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夯实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体系

郭 隆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北京作为首都,更加凸显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食品安全是科技界委员多年集体关注并持续跟踪的领域。” 第十一、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申建军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我个人曾提交过一个建立专门食品安全监督机构的提案,随着科技界委员的持续关注和调研,大家认为,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涉及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以及食药、农业、科技、商务等多个部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协调管理、常抓不懈,才能构建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体系。”由此,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科技界提交了“关于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协同管理,夯实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体系的提案”。

  调研走访中,科技界委员们来到禽蛋加工厂、肉类屠宰厂以及食品运输企业和大型超市,对食品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了细致调研,针对食品卫生许可、检验检疫等保障食品安全的若干难点和风险点,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份提案是科技界别集体智慧的结晶,也要特别感谢办案单位的努力,为了老百姓的餐桌安全,政协委员责无旁贷。”据申建军介绍,从调研到提出建议,科技界委员们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贡献了很多有技术价值的专业知识和建议。如唐俊杰委员在肉类食品全冷链运输、储存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的物流系统。作为检验检疫的一线专家,赖平安委员从标准化食品检验试剂、检验仪器以及科学防疫的角度,提出了多项建议。委员们认为,要预防输入型生鲜农产品的安全风险和质量下降风险,要加强部门联动,保障农产品生产源头安全。科技部门重点开展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农药、生物兽药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加快农业生物投入品的开发。经济部门出台优惠政策,促进安全投入品产业快速发展。商务部门完善现代农资物流中心和区域配送中心建设,培育和提升现代农资连锁经营网点,实现安全投入品的主渠道供应。农业部门推动建立补贴制度,鼓励和引导农业生产主体使用安全投入品。此外,要强化科技支撑,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效率。重点开展共性关键检测技术研究,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效、灵敏、便捷的快速检测设备,集成装备食品移动实验室、快速检测车和检测箱等,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度。

  以此提案办理为契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善了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织体系,16个区均出台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将属地责任落到实处。北京市还构建了首都食品安全区域协作机制,与供京食品主要产区政府签订合作监管协议,共同建立食品产地证明、准出检验、全程追溯和信用监管工作机制,实现产销两地政府食品安全责任共担。深入实施“阳光餐饮”工程,提升首都餐饮业品质。全市已有69967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建设完成率达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