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视点 Focus

380万城乡居民全部实现持卡就医

崔 晨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的稳定器、民众的安全网。这张“网”织得够不够密、覆盖得够不够广,引起了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履职兴趣。

  2014年,市侨联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优势,聘请业内有关专家,由会领导牵头成立课题组,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对本市医疗保障体系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研究成果。“一系列数据及调研情况显示,北京市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疾病诊治需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减轻居民医疗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介绍说,“但是,在调研中依然发现现有制度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二元分割(即城乡分割)、三维分立(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分立)的医保体系,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全部居民的需求,亟须加强城乡统筹”。

  参政议政是侨联的重要职能之一,市侨联一直坚持主动发挥侨联组织优势,在调查研究工作基础上加强成果转化,积极围绕中心建言资政、服务大局。“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大民生问题,对于这一重要课题成果,有必要转化为政协提案,从而推动北京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侨联以团体提案的形式,郑重提交了《关于北京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城乡统筹的提案》。提案对当时远郊区基层优质医疗资源欠缺、基层药品配备品种少、医保管理城乡统筹仍需推进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盘活卫生人力资源,均衡卫生技术配置;推行医药分开,灵活化药品购买;推进医保城乡整合统筹管理方案;建立健全医保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设立开放型医保,增强制度公平性等五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吸纳了提案中的意见建议,2016年,本市制定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方案》,按照“先理顺管理体制、后进行制度整合”的工作思路,有序开展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政策整合工作。在提案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从2018年1月1日起,本市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380多万城乡居民全部实现持卡就医。城乡居民医保的平均筹资水平为1640元,其中,财政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430元,占筹资比例的87.2%,保障水平提高,城乡更加公平、均衡。同时,提案中提到的基层医疗资源欠缺的问题也得到了改观。据介绍,本市不断加强医联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相关涉农区通过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相邻村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诊等方式,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我相信北京市城乡统筹医疗保障体系整合问题的解决,对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重大的政治意义。”赵宏生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