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提案工作成果丰硕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聚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各界共识,积极通过提案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全会期间提出提案1278件,闭会期间提出提案49件,共计1327件。经审查,立案1220件。

  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围绕新时代首都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注重发挥各自专业领域优势,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调研,从各级组织和成员中汲取智慧,提出“推进核心区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京津冀全生物质农业发展”等44件提案。

  各人民团体更好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职责,利用自身组织性强和联系面广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积极了解和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围绕“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婴幼儿托幼服务”等提出12件提案,实现人民团体提案的全覆盖。

  政协各界别切实发挥界别优势,依托相关组织,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通过提案专题研究和交流活动,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本市农村养老问题”等,提出29件提案。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注重发挥基础作用,积极促进重点调研、专项视察、专题研讨等履职成果转化,提出了“加强北京老城保护”等10件提案。

  各界委员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出了1125件提案,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占全体委员的93.54%。

  这些提案,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和期盼,体现了政协各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情怀。

  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

  相关分析显示,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整体质量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充分反映了提案者提高质量的责任意识。

  提案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北京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坚持阅批党派提案,作出重要批示:“党派提案个个都是解决方案,市委办公厅要交办好,各单位办理好,以推动实际工作。”市长陈吉宁在市政府常务会专题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崔述强同志主持召开党派提案交办会,向承办单位交办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持续深化市长交办、副市长领办、局级主办、处级沟通的工作机制,将带头、牵头,主办、会办建成闭环制度。市政府领导领衔和牵头办理的提案增加到22件,数量为历年之最,实现了领导班子全覆盖,局级领导牵头办理比例从2018年的14%提高到20%。

  今年,党政领导首次登门协商党派提案办理。林克庆、殷勇、张建东、隋振江、卢彦、杨斌六位副市长分别就“核心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建设延庆冰雪基地”“医药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雾霾污染治理绩效评估”等提案办理,走访相关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通过互动性协商,集思广益、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改进工作。在市领导示范带动下,各承办单位完善和落实主管领导、办公室,承办人逐级负责、逐件审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成效。

  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努力创新发展,在丰富提案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2019年,北京市政协举办了提案工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在新形势下推进提案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会议组织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各区政协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研讨。吉林主席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要聚焦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研究修订《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全市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基本制度保障。

  市政协还专门制定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强调提案要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提出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强化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的责任担当。报送《重点提案摘编》诤友专刊,受到市领导关注,有效推进相关提案办理。组织委员进行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分析,共同参与提案评价,为提质增效提供量化工作基础。评选年度优秀提案,强化好提案示范引领作用。依据选题重大、成效显著、影响力大的评选标准,组织各界委员和广大市民参与投票,从2015年至2018年的4196件提案中,评选出10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1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特别奖、19件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提名提案,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提、办双方进行表彰。中央及市属2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达到了宣传提案工作、展示委员风采、强化质量导向的目的。

  一年来,市政协还始终紧紧围绕开展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主动争取全国政协指导;就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深化,与兄弟省市政协研讨互鉴;结合提案制度体系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与区政协工作联系交流;联合市委相关部门、民主党派、承办部门代表,共同研讨新时期党派提案工作,会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督导职能部门提案办理。代表地方政协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大会发言,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承办单位代表等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2019年,市政协还聚焦“吹哨报到”“垃圾分类”等民生热点议题,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了“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节目,全媒体直播46位政协委员与4位政府部门“一把手”共商共办提案,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成为宣传政策、了解民意、解决问题、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本组报道由本刊记者郭隆、徐飞、张涛、崔晨、任万霞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