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绿色交通发展水平,是一个城市绿色发展和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对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来讲,构建以人为本、行人公交优先、慢行系统便利通达的绿色交通体系,更需要城市治理者们“棋高一招”。

  今年,市委在下达的政党协商计划和政协协商计划中,将“推进公交线网规划优化、加快慢行系统建设,加强非机动车管理,不断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作为重点议题,交由市政协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从今年3月初,市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建设委员会就开始制定调研方案,研究重点协商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调研活动。前期分别走访了市交通委、公交集团、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并与交通领域有关专家和研究机构交流研讨,进一步聚焦主题,找准切入点,确定了调研工作围绕“公交线网优化”“慢行系统建设”“非机动车管理”和“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四个分专题开展。6月28日,市政协联合市委统战部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市交通委、规划自然资源委、公安交通管理局等政府部门通报情况。此外,人资环建委注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绿色出行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实地调研视察活动5次,分别就慢行系统建设问题视察了回龙观自行车专用道,就公交线网优化问题视察了公交集团指挥中心,就轨道交通与公交线网衔接问题视察了北苑北交通枢纽、西二旗站和朱辛庄P+R停车场,就完善绿色出行体系问题视察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沿线规划利用情况。调研组共组织活动17次,参加人员达到388人次。

  11月8日,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推进公交线网规划优化、加快慢行系统建设、加强非机动车管理,不断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进行协商议政。

  会上,周扬胜、黄伟、朱峰、于化龙、钟章队等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委员专家在主会场发言,围绕公交线网优化、慢行系统建设、完善绿色出行体系等建言资政。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会认真听取发言,感谢大家对北京工作的支持,并一一回应。他说,大家的调研深入细致,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政策咨询。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转化到明年工作中。

  陈吉宁指出,北京市交通治理已经明确“优供、控需、强治”的总体思路。优供,就是加强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地面公交线网,完善慢行系统;控需,就是鼓励引导绿色出行,更多替代小汽车出行;强治,就是加强交通秩序规范和整治,体现“行人优先、绿色优先、公交优先”,从注重工程建设向注重管理转变,从注重设施供给向注重供需结构平衡转变,从注重为车服务向注重为人服务转变,从注重做加法向注重出行理念转变,在路权保障、配套设施和改善环境等方面保障绿色出行。

  此次会议还拓展了协商方式、丰富了协商形式,4位委员、专家分别在日本东京新宿、1039直播室、上海和通惠河CBD段与议政会进行现场连线,就完善本市绿色出行体系献计献策,实现了与外地、外国、外景现场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