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推动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是中共北京市委确定的2019年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

  北京的城市更新是千年古都的城市更新,是落实新时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城市更新,是减量背景下的城市更新,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更新。

  推进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既要留住美丽的古都历史风貌,也要激发城市活力,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交相辉映。市政协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围绕议题展开深入调研、协商建言。

  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牵头,共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0次,500余人次参加。

  通过多种形式展开建言议政活动,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推动老城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智慧力量。调研组先后召开了情况通报会,听取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文物局等部门情况介绍,帮助调研组深入知情明政;组织开展了实地考察,到一线了解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考察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工作,以市政协文化讲堂形式聆听专家讲座;多次召开研讨会,专题分析存在问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在市政协移动议政平台上开展主题议政活动,一个多月时间里近2000人次委员上线,172人次委员从老城整体保护、突出改善民生、宣传凝聚共识、传承历史文化、加强法规保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开展了“委员听民意”活动,市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收到网友留言802条,直播点击量达到298万余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一边是留住原汁原味的传统风格,一边是改造更新以更适用现代生活,这两者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牵动着很多原住居民的心弦。为此,北京市政协专门召开市民恳谈会。来自东西城区的居民代表大多在老胡同里生活了很多年,有的至今还没搬迁。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变化与发展,他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畅谈了对老城区升级改造的意见建议。

  来自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近50位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从全球各地登录网络议政系统,开展远程协商交流。各位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从老城保护立法保障、设立专门机构保育历史建筑、多渠道保障改造资金、老城更新体现居民主导等方面介绍了各国的经验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老城保护利用”注入国际视角。

  委员们建议,以共生模式引导腾退空间再利用和平房区改造、运用现代技术打造“数字老城”、依法运用文物征收手段加快腾退进度、构建北京老城独有的“文化语境”、以“内环路”品质提升带动城市更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