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预约诊疗与院前急救两手抓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持续关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近年来,相继开展了有效实施分级诊疗、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等专项调研与协商议政。今年,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着眼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议政活动。

  这次调研突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创新采取“1+2+8”调研模式,即1个总课题组、2个分课题组、8个课题小组,共开展调研活动25次,308人次参与。

  医药卫生领域的35位政协委员在8个课题小组中,依托委员单位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自主开展“小而精”的调研,深入一线“解剖麻雀”。通过不同视角的小切口式调研,确保了调研深度和视野宽度。

  课题组着重在提高调研质量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四项专业调查。一是问卷调查,分预约诊疗、院前急救两类问卷,范围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系统了解预约诊疗工作现状、院前急救队伍建设等情况,共收集调查问卷2717份并形成4万余字的问卷分析报告。二是跟车调查,调研组成员连续在120急救车上跟车三天,直观记录一手资料,亲身感受急救人员的艰辛和所承受的压力。三是访谈调查,赴北医三院、天坛医院、东直门医院以及120、999急救中心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访谈,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四是比较研究,对俄罗斯圣彼得堡、白俄罗斯明斯克院前急救建设情况进行考察,了解按人口比例建设急救站点、急救队伍和车辆设备保障等情况。

  丰富的调查记录与分析结果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委员们梳理总结出目前在预约诊疗方面,存在预约挂号平台不统一、预约诊疗服务有待优化、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诊疗资源不合理利用等四方面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统筹全市医疗资源,提高预约挂号平台服务能力;加强精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预约诊疗流程;加快推进“无卡就医”,改造提升预约诊疗系统;引导公众分级就医理念,不断提高基层首诊能力等9条具体建议。对于院前急救,委员们认为目前存在五方面问题,主要是院前急救保障有待加强,相关责任落实未完全到位;院前急救工作体系不统一,新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专业急救队伍现状堪忧,人才保障亟待加强;信息化水平存在差距,急救服务效率有待提升;社会参与度不够,公众急救能力相对较低。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提出落实政府责任,突出院前急救事业公益性;加快整合120、999,健全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完善激励政策,加强急救人才专职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院前急救;加强社会宣传和公众培训,提高社会整体急救能力等12条具体建议。

  此次协商议政特别注重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始终,一是在形成委员共识上发力,周密组织调研、访谈,使委员在整合全市预约挂号资源、突出院前急救公益性等方面达成共识。二是在凝聚界别共识上发力,号召医药卫生界委员发挥界别代表作用,切实担负起宣传市委市政府方针政策、反映界别群众呼声诉求的责任,促进双向发力。三是在面向社会传播共识上发力,召开市民恳谈会,邀请西城、海淀、丰台区的市民代表与调研组深入交流;加强与媒体合作,帮助广大市民理解并支持政府工作,通过深化沟通、扩大宣传,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