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加速向“百年科学城”目标迈进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北依燕山、南偎平原,从雁栖开发区到中国科学院科教产业园,再到“百年科学城”,京郊怀柔迈出了向科技创新前沿进发的大跨步。

  随着怀柔科学城被纳入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国家布局的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相继在怀柔的青山绿水间初步绘就。如今的怀柔,正瞄准“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百年科学城”。

  根据《北京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安排,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紧紧围绕“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努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关键问题、广泛凝聚共识,有效拓展了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为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提升首都发展新动能贡献“政协之智”。

  今年3月至10月,由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牵头,联合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并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一是筛选出美国硅谷、英国硅沼、日本筑波科学城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进行研究,实地调研考察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二是面向科学家,科技界、科协界代表人士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等,通过“委员献一策”、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网络“征集建议”等广泛征求意见。三是筛选厘清建设怀柔科学城有关“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体制机制”“集聚领军人才及原始创新团队”“怀柔科学城面临的主要问题”等6个关键问题,对应组成6 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据统计,共开展实地调研和研讨论证活动49次,累计564人次参加,形成了1个调研主报告、6个专题调研报告及2 个外省市考察调研报告。

  10月12日,围绕“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努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议政性主席会议在怀柔科学城召开。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科技委调研情况与建议说明,佘京学、马一德、丁洪、王祥等多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营造可持续原始创新的人文环境”“推进尖端研发机构落户”“构建国际化原始创新人才高地”等提出意见建议。会前,委员们集中观看了怀柔科学城沙盘,实地察看了大设施、科教设施、交叉研究平台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听取相关介绍。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承载着提升我国在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使命。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创新深化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尽快制定先行先试政策,考虑凡支持北京原始创新的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怀柔科学城范围内先行先试;大力聚集创新要素,侧重引进全球顶级战略性科学家和实验技术科学家、双聘终身岗位科学家、全球顶级行业科学家及其团队,同时争取国际科研机构落户怀柔科学城;优化各类创新主体布局;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发展环境;着力培育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产业化体系及创新生态系统,形成以怀柔科学城为核心辐射全球的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