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增强消费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也是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根据北京市政协2019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2019年3月至5月,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教文卫体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参与,并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以及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等单位以“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为题组成联合调研组,聚焦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等四大消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共组织各类考察、座谈等国内调研活动29次,参与调研的委员及党派成员达560余人次。在调研的过程中,委员们按照“边调查、边研讨”的原则,先后组织9次阶段性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活动,组织调研组成员及时对前期调查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调研组认为,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和汇聚国际、传播国际的消费格局。2018 年,北京实现服务性消费额近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成为拉动全市总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北京市已经初步具备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良好基础,完全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

  调研组建议应集中精力在提升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四大消费领域国际影响力方面下工夫。密切跟踪国内人群境外消费趋势,集中推出一批涵盖服务企业、购物街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商务服务等在内的“北京品牌”。建立“北京品牌”目录、清单制度,遴选一批能够代表北京品质、北京标准的消费品牌,品牌目录引入市场监督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优胜劣汰,每个年度完成更新和发布。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打造世界级的商业中心地标,结合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北京优势资源,规划设计符合国内外流动人群特点的消费街区和消费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