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2 > 聚焦 Spotlight

凝聚共识 开创履职新时代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华诞。

  这一年,北京市政协始终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协商议政的着力点,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北京市政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这一年,北京市政协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落实到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中,落实到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

  这一年,北京市政协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这一年,北京市政协紧紧围绕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预约诊疗和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等重点议题,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恳谈会和议政会等开展协商和民主监督。

  新时代,新使命,市政协各项工作在提质增效的轨道上不断前进,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