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走笔 Essay

五星红旗从这里升起

陈 芳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一枚政协会徽,北半球上并排竖着四面红旗,正中有红色中国版图,上面有“1949”字样。顶天蓝色齿轮上有一颗红色五角星,两边金黄麦穗上缠绕着红色飘带,下面红布上刻印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个正楷汉字。

  亲切的会徽,永远的记忆。从1983年3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海淀区政协工作后,我就一直爱在胸前佩戴政协会徽,二三十年前国家徽章并不多,摘下共青团团徽我就戴上了政协会徽。经常有人问我政协会徽是“什么物件儿?”“有什么说法?”我都会不无自豪地说:“五星红旗从这里升起,1949年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国都都是在这个徽章下投票确定的。”听者无不露出钦佩和惊喜的目光。1949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新政协巩固和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速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崩溃,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同年9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实现了建立新中国这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伟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经历了长期的历史考验、不断推进和完善。记得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准备对宪法内容作出修改,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同志代表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郑重建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此项建议最终得到中共中央的采纳。经由全国人大会议表决,在宪法序言第10自然段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一关键表述,奠定了多党合作的宪法依据。

  海淀区政协成立于1981年。我1983年大学毕业后有幸进入区政协工作,直到31年后退休。多年来,在政协亲历亲见亲闻改革开放以来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发展壮大。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

  工作30多年来,我努力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做一些贡献。1986年底,我参与海淀文史选编第一辑创刊时的征稿、校对等具体工作。直到2014年,退休前我还在担任选编第18辑的编委和责任编辑。2009年,我作为北京市12位从事文史工作20年以上的代表之一接受全国政协办公厅赠予的荣誉证书,并做了大会发言。区地方志办公室2001年和2012年将我的两本文史专著《名家写真》和《拜访京华名家》列入海淀史地丛书出版。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人民政协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并始终追随共和国的前行步伐。人民政协从光辉的传统历史中走来,还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不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系海淀区政协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