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与祖国同行

为祖国欢呼 为祖国祝福

周方胜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2019年10月1日上午9点30分,我们民主法治方阵的2162名队员集结完毕开始静默。长安街上传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受阅部队的洪亮声音:“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我激动地踮脚望去,远远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检阅车上的身影!是呀,我们也马上要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了!此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脑海里映现出往日一幅幅令人难忘的画面:10个小队长参加为期一周的基础训练,稍息、立正、齐步走,我的向后转竟然没有站稳;首都体育学院里,市区政协委员的第一次集中和杨艺文副主席的亲切问候及嘱托;细雨霏霏的早晨,在大兴消防训练场的第一次合练;炎炎烈日下顺义赛马场分指挥部的方阵验收和要劲儿的“人车分离”训练;两次深夜的预演和全要素演练后的昏睡;为委员们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的点点滴滴……责任与辛劳的交织,带给我的是甜蜜和欣慰!

  10点30分左右,队伍迅速移到长安街东单南侧马路旁。提前等候方阵花车到来的时候,闯入我们眼帘的是参加国庆阅兵的导弹部队军车正整装待发。并排的吉普车上,两位将军威严挺立,双目炯炯有神地盯视前方;每辆军车里,两名手握冲锋枪的士兵端坐在车内犹如两尊雕像;驾驶员手握方向盘,身体微微前倾,随时准备着发动车辆。如此近距离地与威武的军车、军人在一起,使我感到强烈的震撼!

  我们簇拥着花车离天安门越来越近,此时所有队员的脸上满是激动和欢笑。“前进!”游行指挥下达了最后口令。当队伍行至天安门东华表表演区时,瞬时高涨的欢呼声淹没了一切,我们的头上飘起一片红色的海洋……所有人都在使劲儿地挥旗、舞花、蹦跳、欢呼,我看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向我们方阵招手!当我们与观众互动后,又转向天安门热烈欢呼时,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坐下又马上起身,向我们的方阵频频招手致意,直到队伍走过天安门。在国家大剧院附近,随着“人车分离”的口令下达,我们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行了百米冲刺!当我脱下浅灰色西装外套时,看到里面的深灰色衬衣湿透了。此时此刻,我虽然在大口地喘着粗气,却开怀地笑了。

  时隔35年,我能够两次荣幸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这是祖国给予我的机遇和荣誉。1984年6月的一天晚上,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舞蹈排练室,十几个人观看训练后,冯思美老师把我和其他九名队员留下来。她兴奋地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国庆35周年将恢复广场联欢晚会,并组织群众表演集体舞。刚才四位编舞老师已经指定你们几个作为北京市集体舞小教员,负责对各局、总公司和部分大专院校的小教员进行16个舞蹈的教学。冯老师的语气变成命令的口吻,你们必须完成任务。短暂的懵懂后是我们响亮的欢呼声……

  16个舞蹈中包含了民族舞、民间舞和现代舞等,舞种多且风格各异。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虽然都是各单位的文艺骨干,但从他们的表现看,受过舞蹈严格训练的却不多。教舞时我只有一支扩音话筒,讲解中无法做动作,教舞时放下话筒,学员们又听不清讲解,只能吼着嗓门喊。那时24岁精力旺盛的我有些筋疲力尽了,而此时多数人还是没有完全掌握动作要领,这令我很着急。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休息间隙我挑出几对基础较好的学员,向他们快速讲解和示范动作要领。接下来的培训我既能专心讲解,大家又有了示范参照,特别是换位换人的难度得到了有效解决,很快提升了教舞进度,也调动了学员们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一个星期内,我圆满完成了四百多对学员的培训任务。我的这个做法,得到了国庆集体舞分指挥部的认可和表扬。1984年10月1日晚上,我和同事们在国旗杆附近围成圆圈,等待着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20点30分左右,广场南侧焰火骤然升起,瞬间在夜空中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花朵,整个广场沸腾了。我们伴随着音乐尽情地欢舞、尽情地歌唱,让祝福和欢乐融入那沸腾的海洋!当年国庆庆祝活动结束不久,我收到了一本荣誉证书,里面用钢笔写着“周方胜同志评为国庆三十五周年北京市集体舞优秀小教员”。这本证书虽然很小且显得简陋,但它在我心里永远弥足珍贵。

  我将铭记这些美好的记忆,永远为祖国欢呼、为祖国祝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