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与祖国同行

铭心纪念 家国情怀

陈锐军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在伟大祖国70华诞之际,感恩政协给我们提供了参与国庆庆祝活动群众游行的机会。近三个月的演练、彩排中各种经历体验,有苦有甘,苦尽甘来。特别是游行当天,极目四望,皆是怒放的欢颜。因纪律要求,无法记录影像,但颇深体会,铭刻心底,凝聚成四句话:初心使命的实践,意志品质的锤炼,作风形象的展现,刻骨铭心的纪念。

  初心使命的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个党员、每个公民都应牢记并身体力行。我们生逢盛世,有幸作为政协委员的代表,参加群众游行方阵,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共同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展示新时代奋斗者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共同礼赞新时代,同心高唱团结歌,齐声高歌奋斗曲,本身就是初心使命的真切实践。当然,这份初心使命的实践,也包括了政协及全体队员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同事和家人的通力支持。

  意志品质的锤炼

  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浩浩荡荡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无比荣光。可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要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要调动如此多的人力物力,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是群众游行,虽不必向军人一样走正步,也必须经过系统的、分层级的、反复的训练。而我们接受任务时,正值盛夏,烈日炎炎。游行基础训练、合成演练非常严格,体力消耗很大,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挥汗如雨,演练都要照常进行;游行队伍分头提前集合,往往要在长安街沿线的道路上等待四五个小时,那种疲劳和煎熬,更是磨人。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少政协委员已经到了爷爷奶奶的年龄,身体也不是非常强壮,但是大家不仅热情高涨,而且能够顽强坚持。这么多委员能够从头到尾坚持训练,一直保持较高的出勤率,还真是意志品质的锤炼。

  作风形象的展现

  游行无论是集中训练还是合成演练,都有着非常严格的纪律,比如保密纪律——不允许告知亲朋好友、不允许带手机进入演练场地、不允许拍照发朋友圈,出勤纪律——不允许迟到、不允许无故缺勤,训练纪律——不允许随意走动、不允许抽烟、等待期间不允许躺在地上睡觉等等。纪律面前,能否严格遵守,对每一个参加游行的委员,都是一种严肃的政治考验,是个人和团队作风形象的真实展现。一开始还真有个别参训人员不太当回事,把手机带进训练场,不顾劝阻随意拍照,随意抽烟。但是随着演练的持续深入,随着执行纪律的日趋严苛,大家的自觉性也在不断增加,对一些违反纪律的行为,也会主动提醒和纠正。我们西城区政协十几位委员,经常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必要时刻,临时党支部还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委员相互勉励,作风形象愈发扎实。有的委员克服种种困难,一再调整出差、出国计划,确保足够的演练出勤率;有的委员家里老人生病,孩子要动手术,也不声张,坚持参加演练,个中精神,感人至深。

  刻骨铭心的纪念

  能够在有生之年,参加国庆70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万众瞩目,毕生难得。这是多么难忘的人生经历、刻骨铭心的一种纪念啊!游行当天,我们亲眼目睹中国人民解放军雄壮威武的身姿,近距离看到彰显国威军威的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亲眼目睹受阅部队作为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代表,以威武雄壮的强大阵容、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亲眼目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切身感受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的鲜明立场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实力。这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动人心魄。当我们无比自豪、难以自抑地欢腾跳跃着,和10万群众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向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欢呼致意时,每一个人都激动不已,忘记了年龄和身份。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凝聚的强大力量,从内心更加坚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意志。

  训练期间,有一天大女儿一边准备出差的行囊,一边对我说:“老爸,十年前我走进天安门你走进新疆;十年后,你走进天安门,我却要走进新疆了。”一句话,令我感触良多。十年前,女儿作为中学生参加了60周年庆典活动,而我执行援疆任务,奔赴新疆。十年后,我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女儿却作为央视纪录片《新疆滋味》的总导演助理,到新疆执行拍摄任务。我们再次擦肩而过。可是,无论是走进祖国心脏,还是远赴祖国边陲,同样都是刻骨铭心的纪念,同样都是炙热的家国情怀。

  几次彩排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我们也曾试图从大屏幕上找到自己的形象。然而,我们心里也知道,几十万人,出现自己的特写镜头,几率非常低。

  由于纪律的要求,很多珍贵瞬间无法留下影像记录。直到游行结束,我们才通过各种渠道,留下了在天安门游行中的珍贵照片,才能在朋友圈中分享这份快乐!但有一句话可以告慰自己:把最美好的,永远留在心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