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与祖国同行

我心中的天安门

李继飞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我出生在1979年,那年,神州大地鸣响了改革开放的集结号,华夏历史翻开了新篇章。2019年,中国刚刚走过改革开放四十年,风华正茂。我也度过我的四十周岁生日,已至不惑。有人为自己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而自豪。我也自豪,因为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与祖国同行!

  我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成长,记忆难忘。向往伟大祖国首都雄伟的天安门,向往自己成为国庆庆典中万头攒动的一员,向往着成为行进队列中的一分子,走过天安门,向祖国挥手致敬!记得小伙伴们无数次扮演解放军叔叔正步通过天安门,那是我们童年热爱的游戏、美好的记忆。1989年冬天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留下了我第一张和天安门的合影。

  转眼十年,1999年中国神舟一号飞船升空,“你可知MACAU,不是我的真姓?”成为街头巷尾最流行的旋律。我背起行囊,赴京求学。青春花季,朝阳映照在我的脸上,眼中充满对世界的新奇。那是我第二次与天安门合影。最终我没有留在北京学习,考取了鲁迅美术学院——延安鲁艺的血脉。每天从校门前毛泽东主席题写“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前走过,它印记着鲁美人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初心,印记着鲁美人与天安门的不解情缘。从此,天安门对我来说不再只是雄伟的建筑,更有着心灵的亲昵。

  又十年,2009年,奥运盛会已经落下帷幕,首都仍然沉浸在“北京欢迎您”的欢乐气氛中。那年,我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归国,入职中国艺术研究院。步入单位,毛泽东主席题写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赫然映入眼帘,浸入我的心间。从此为祖国、为人民而艺术成为我创作的航向标。曾经在海外学习生活的时候,我分外想念祖国。每当国歌响起,身体的每个毛孔都充满激动。每当回国的飞机即将降落时,我总是望着舷窗外的北京,瞪大眼睛要寻找我心中的天安门。天安门浓郁了我的家国情怀。

  再十年,2019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北京工作学习的十年间,我到过中国大部分省份。游历都市、边疆,调研农村、牧场,深入街乡、军营。亲眼见到祖国的巨大变化。对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坚信不疑、充满信心!我为能够成为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而感到自豪,同时感到使命在肩!十年间,我的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在2014年五年一度的美术界盛事——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我以民族出版社职工参加1956年天安门广场游行的历史照片为蓝本创作的雕塑作品《团结进步》获提名奖,并由中国美术馆、民族出版社、国家艺术基金收藏。历史照片中鲜活的形象让我感动。照片中反映了年轻的民族干部刚刚调京组建民族编译、出版等单位,并参加了中共八大的编译及同声传译工作。正当共和国成立7周年庆典之际,由他们组成的民族队列,无疑成为群众游行的亮丽风景线。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笑容被镜头捕捉,成为新中国第一张经典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照片。我感同身受,情绪早已完全融入到他们当中,阳光而充满朝气,仿佛自己已经簇拥在欢乐的队列中!他们的笑容不仅是幸福和喜悦的表达,也是他们对新生活、对祖国未来充满希望的真情袒露!

  2019年,对我来说格外特别。区政协委员读书班期间,我接到通知,将作为政协委员的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受阅!我将如约天安门,向祖国挥手致意!我与祖国同行!

  经历了13次的训练、集结演练,我和大家一样,盼望着10月1日的到来,盼望着我们欢呼着走过天安门。在队列里我是沧海一粟,体会到生命个体渺小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每一个个体对集体的重要。正如歌中所唱“队列中有你,队列中有我,队列中凝聚着战斗力,一切行动听指挥,目标一致得胜利!”。在工作中,我更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普通的文化工作者而不仅是艺术家的意义,和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民族文化事业洪流中的荣耀。作为千百万分之一的普通文化工作者,站在人民的队列中,时刻以人民之所想进行思考,以人民之所需进行创作,为人民之所及发声,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自己融入到人民之中,成为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文化工作者。为伟大祖国、伟大时代奉献青春与智慧,为民族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接受人民的检阅将是我一如既往的人生追求。这份执念就是我心中的天安门!我与天安门有个约会,我与祖国同行!

  三个月认真训练,今天将完美绽放!感动、感恩、感慨万分。在此刻,我的作品《团结进步》正在杭州西湖畔的中国美术学院“人民的纪程”雕塑展中展出,《土尔扈特部东归·家乡的嘎查》正在祖国边陲可克达拉“中华民族大团结雕塑作品展巡展”中展出。《希望》在西南明珠重庆“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展出。《西路军·临泽突围》在清华大学美术馆“光辉历程”雕塑展中展出,《红孩子》在中国美术馆“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展出。此刻,我和我的雕塑作品与祖国同行,在神州大地同庆共和国华诞!挥动鲜花向祖国、向人民敬礼!接受人民的检阅!

  我与天安门有个约会。从我呱呱落地到不惑之年,天安门曾经是我梦想的终点,今天梦想成真!我强烈感受到同系祖国命运的温暖与希望。一次受阅,终生光荣。天安门受阅将是我人生里程的又一次开始。为人民而艺术,与祖国同行的新起点。我思绪万千,随着游行队伍行进……忽然受阅飞机编队拉着五彩烟雾的飘带轰鸣地从长安街划过。人群欢呼沸腾!民主法治方阵的音乐旋律——“宣誓号角”响起!我们绽放最完美的欢呼、我们全力地挥舞花束,笑容尽情挥洒在每个人的脸上!此时的热烈是任何一次训练、任何一次彩排都无法比拟的,此刻激动的心情是任何语言也无法描述的。亲历的兴奋与欢愉是无数次脑补都无法想象的!我与祖国同行!

  相约天安门,我与祖国同行!我将不负芳华,不负人民,不负伟大时代,高唱“宣誓号角”,永葆初心再出发!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