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与祖国同行

幸福是奋斗的成果

宋慰祖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10月1日清晨,当我踏上观礼台东二区的红毯台阶,看到雄伟的天安门,那里悬挂着大红灯笼和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当我再一次坐在观礼台上看着缓缓开来的国庆彩车,看到彩车上举起的开国先辈的一幅幅照片,那里面既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也有张澜、黄炎培、沈钧儒、李济深等民主党派的前辈、先贤;当我看到朋友圈里那一长串参加观礼的设计师的名单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脑海中闪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与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士通力合作,创建了新中国,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70年的艰苦奋斗,70年的不懈努力,70年的奋勇前进。新中国在百年受尽列强欺辱的积贫积弱的基础上站立起来。我们的先辈不怕困难、不惧威胁、顶住压力、逆袭而上,以中华民族固有的奋斗精神和创造能力,建设起了一个初步现代化的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敢叫日月换新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富起来的祖国阔步迈进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

  回首近30年中国设计成长发展的历史,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有幸赶上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投身到了设计创新的伟大事业。回首30年,我国从一个现代设计落后世界100年的国家,成为了今天的世界设计之都。简洁壮丽的观礼台、行进在阅兵队伍中的国之重器装备、一辆辆国庆彩车和彩车上的港珠澳大桥模型、冰墩墩和雪容融……无不是设计创造的成果。而创造设计了这一切的设计师们此刻也是第一次汇聚在国庆70周年的观礼台上,为正在举办的“国庆北京看设计”第十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作为这一设计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组织者、发起者,我深深地体会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祖国更加强盛而努力奋斗,永不停步。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