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我和我的祖国

让阅读无处不在

张凌云/口述 崔晓晖/整理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少年时期的阅读,使我得以窥见小山村外更广阔的世界,在我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创办掌阅11年间,我见证着数字阅读逐渐被社会认可、成为主流的阅读方式,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新一代的年轻人从阅读中受益。

  阅读种下梦想的种子

  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还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那时,我在中部的小乡村读小学。相比现在,那个时候的条件要艰苦不少,阅读资源也比较匮乏,很难找到一本可以阅读的书。在这种条件下,获得一本书是值得年少的我们兴奋并感到幸福的事情,不仅自己会爱不释手反复翻阅,全班的孩子也都会围在一起,共同看一本小小的书。

  那时,连环画和英雄故事是我们阅读较多的类型和题材,这类题材的故事也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对民族的认同和自豪感,很大程度来源于小时候读过的岳飞、戚继光等民族英雄的故事。阅读的习惯也拓宽了我的眼界,使我产生对小乡村之外更大世界的向往,并因此不断地学习、努力,最终走出山村,接触更大的世界。可以说,阅读这件事改变了我,也成为后来创立掌阅的重要原因。

  和三个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创立掌阅之后,虽然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但阅读仍然是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一方面,掌阅始终聚焦数字阅读,阅读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另一方面,阅读是帮助我更好走向未来的阶梯。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我们都有需要面对、解决的问题,而我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阅读,从书籍中寻找问题的答案。曾经有一位十年的老用户和我讲,“我在掌阅上看了很多书,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甚至有一些用户,当处于人生中某个难以跨越的关口时,通过阅读我们书城内的图书,从中获得了超越现状的力量。

  我们创办掌阅这么多年,最大的成就并不是企业规模上的增长,而是读者通过掌阅获得精神上的成长。这些年来,我经历了不少事情,也难免遇到过一些挫折,但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能够让我更好地应对这些问题,让心沉静下来,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坚持正确的方向

  2008年北京奥运的圣火,不仅点燃了整个中国,也点燃了我们创办掌阅的热情。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其他三位创始人都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创业结合在一起、如何将商业活动和社会效益结合在一起,数字阅读就是我们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北京奥运,是中国人期待已久的盛会,整个中国都洋溢着奥运的激情。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决定要改变一些事情,做一些能够对社会有价值、有帮助的事情。9月,我们正式创办了掌阅,把阅读做成了比较成功的商业活动,也通过阅读为人们带来帮助和不一样的价值。现在想来,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掌阅成立11年,可以说经历了九死一生。很多读者对数字阅读的不理解,是我们创业初期遇到的最大困难。那个时候,掌阅在做移动互联网阅读,但为了使对方容易理解,我们改称自己为“做软件的”。掌阅最初谈合作、寻找客户,往往一百个人里都找不到一个对数字阅读持正面或肯定态度的人。改变固有观念和习惯非常困难,但我们一直在坚持。

  如今,数字阅读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已经不是量的增长、而是质的转变,超越了我们以往的认知和想象。置身于行业中,近年来我看到身边涌现出一批人,无论是积极投身于数字阅读行业,还是在这一过程中提供支持和服务,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着整个行业向前发展。同时,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在积极培育、引导数字阅读行业发展。从最直观的角度看,数字阅读率已经从2008年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上升到如今占据半壁江山甚至超过纸质阅读。如此巨大的改变,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引导。今年,由政府主导的“网络文学+”大会又一次成功举办,这一大会不仅是行业的盛事,对整个行业的推动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作者和读者这两群“可爱”的人,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怀揣着创作理想的作者,不断提供优质的作品;广大的读者群体也逐渐认识到版权的重要性,愿意去支持正版,为正版付费。数字阅读行业巨大变革的背后,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和付出。

  在时代变革的大环境下,掌阅站在了新的发展阶段。过去我们面对的挑战可能更多集中在观念和技术领域;而现在,如何做到企业文化的提升成为我们亟待考虑的问题。掌阅是一家典型的将技术与文化相结合的公司,我们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推动阅读。领先的技术带动掌阅实现了高速发展,但文化的力量曾一度被我们忽视。后来我们逐渐意识到,技术对一家企业来说固然重要,但技术的掌握者是否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认知,才是企业能否持续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走得更远更好的关键。

  十多年前,在数字阅读行业还是盗版横行的时候,掌阅就坚持做正版,为此一夜之间失去90%的用户。很多人对我们表示质疑和不理解,说我们就是工程师出身,不懂得变通,但我们始终坚信,正版不仅仅是一种商业模式,更是一种商业底线,是对知识的尊重。如今回头来看,掌阅一步步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正是因为坚持做了正确的事情。

  让阅读无处不在

  我是数字阅读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掌阅来说,“让阅读无处不在”既是掌阅的使命,也是掌阅的梦想,更是我作为政协委员个人的社会责任。阅读关系到社会中每一个个体精神层面的提高,更是中国梦重要的一部分。

  我一直关注全民阅读,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阅读。去年北京两会期间,我在提案中提议运用技术来推动青少年阅读,使他们能够通过数字阅读这一方式读更多的书,读更好的书。现在的青少年群体基本上是00后、10后,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如何运用技术手段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对世界的正确认识,是决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关键,也是这个时代留给我们的问题。

  近年来,掌阅通过举办“全民阅读文化筑梦”公益活动,在河北省康保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国家级贫困县及国家重点扶贫地区设立乡村阅览室,为当地青少年准备了丰富的图书,做到“扶贫先扶志”;在践行“让阅读无处不在”的梦想时,我们坚持让文化走出去,大力拓展海外业务。现在,掌阅在几十个国家的阅读类App排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大量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内容及网络文学作品通过掌阅,传递给世界各地的读者;我们也通过线上线下的跨界合作,积极探索阅读新场景、新模式。无论是携手厦门航空探索机上阅读,还是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阅读融入铁路出行,掌阅都希望能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推动全民阅读发展。

  “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政协委员,我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行业背景,推动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掌阅的创始人,我也希望掌阅能够用心做好阅读,将我们的梦想和追求融入其中,不断探索和拓展阅读的内涵与外延。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