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视点 Focus

推进国家实验室和尖端研发机构落户怀柔

丁 洪

时间:2019-11-19   来源:2019年11期

  在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中,科技创新中心是最具挑战、最具压力也是最具难度的。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怀柔科学城是突破的关键。

  怀柔科学城的定位是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地跨怀柔和密云两个大区,整体区域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城。从世界范围看科学城的发展历史,科学城往往是在围绕大都市的卫星城上建起的。但在怀柔和密云一个如同白纸上的区域建设一个科学城,其难度可想而知。想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就必须具有超前的眼光、非凡的勇气和空前的力度。这其中,重点支持国家实验室在怀柔科学城的培育和组建,包括物质科学实验室和空间科学实验室,将是怀柔科学城的两大航母级新型科研机构,也是怀柔科学城的重要标志。这样一个科学城对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科技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7年5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在网络信息、能源、海洋、物质科学、空天、人口与健康等领域先行组建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10月,科技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中明确“国家实验室是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创新基础平台,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支撑,是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型研究基地”。北京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必须积极争取若干个国家实验室落户北京。

  目前,中科院和北京市正在怀柔科学城建设物质科学和空间科学两大领域中的许多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已基本具备在这两大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的条件。建设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是怀柔科学城突破的重要标志。建议北京市设立专项基金来支持国家实验室的培育和筹建,将培育这两大国家实验室作为建设科创中心未来两年的重要工作,尽快与中科院联合成立培育国家实验室的领导小组和筹备小组,统筹推进这两个国家实验室在怀柔科学城落户。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引导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国际资源广泛参与,促进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当今,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其与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的一点是科技成果与产业转化日益一体化,这从波士顿的生物技术学术产业园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这种科技产业一体化也要求高精尖产业走进科学城。据此,建议北京市在政策上资金上大力支持与高精尖产业密切相关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孵化器落户怀柔科学城,吸引高精尖龙头企业在怀柔设立研发总部,促成若干个北京市规划中的“全球前沿技术研究所”落户怀柔,支持“千人计划”创业专家组团在怀柔成立产业研究院。希望北京市给予怀柔科学城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类似的高精尖产业优惠政策。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