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视点 Focus

完善怀柔科学城成果转化机制

佘京学

时间:2019-11-19   来源:2019年11期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在“三城一区”中为各界瞩目。

  怀柔科学城建设,关键在“突破”。但现阶段,在助推中科院、北大清华等一流科研机构的组织机制创新和突破方面仍显欠缺;在项目开发建设、投资、运营机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组织机制上存在不足。

  据此,对进一步完善怀柔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机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充分利用大科学装置集群,培育发展高端产业链。从国际经验来看,大设施集聚区周边往往会衍生发展出高端产业集群,例如,国际著名科学城法国格勒诺布尔围绕以大科学装置的基础研究,在数字技术、纳米微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拥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实现了对传统产业的转化支撑。

  怀柔科学城将开工和在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医学成像,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世界范围少有的大设施集群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与此同时,我们正与中科院动物所、北大医学部等机构探讨共同搭建生命健康服务平台,依托大科学装置等平台吸引、培育一批领先的生命健康领域高科技企业,建设聚集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资源、全方位产业服务促进的生命健康产业园,打造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创新集群和生态系统。

  二是围绕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形成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学研用机制。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主要缺失的就是科研机构与企业需求的一种链接,其中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参与是关键。要促使科研机构与市场化企业形成交集,需要通过组织创新与政策支持,构建市场化的新型组织机构来发挥这一链接作用。我们正在研讨搭建以“一院一园一平台”为特色的怀柔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一院”为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跨领域技术整合、专利池开发、产业技术服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筛选培育。“一园”为产业技术转化园,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空间载体和园区服务。“一平台”为产业发展平台,是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服务主体,充分嫁接利用各类资源,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

  三是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科学城建设本质在于“筑巢引凤”,关键在于共享全球创新人才与资源。目前怀柔科学城已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中芬国际创新平台合作,分别成立了怀柔科学城海外工作站,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高科技项目对接与引入等工作。

  将来怀柔科学城要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科技交流等方面加大国际合作,实现人才、科研、交流的国际化。例如:借助大科学装置等平台吸引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培养一批具有全球一流格局的中国科研力量;实施科研项目国际合作开发和大科技设施合作计划以及科研项目中开放科研人员参与机制;建立与国际一流科创中心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努力打造国际顶尖的科技创新论坛品牌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