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视点 Focus

百年科学城 创新中国梦

郭 隆

时间:2019-11-19   来源:2019年11期

  怀柔科学城是“三城一区”中的“一城”。特别的是,怀柔科学城是“科学+ 城”,“城”需要创新环境,需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商业服务等配套,这是提高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的基础。但建设这样一座科学城,国内并没有先例,国际上的知名科学城与中国也没有可比性。怀柔科学城究竟该如何“操作”?

  10月12日上午,市政协在怀柔科学城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会议围绕“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努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专题协商议政。会前,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委员在怀柔科学城实地调研,了解科学城整体情况和建设进展。与会人员在听取市政协科技委相关调研和建议报告后深入协商建言。

  会议认为,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承载着提升我国在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使命。建议进一步创新深化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尽快制定先行先试政策,考虑凡支持北京原始创新的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怀柔科学城范围内先行先试;大力聚集创新要素,侧重引进全球顶级战略性科学家和实验技术科学家、双聘终身岗位科学家、全球顶级行业科学家及其团队,同时争取国际科研机构落户怀柔科学城;优化各类创新主体布局;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发展环境;着力培育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产业化体系及创新生态系统,形成以怀柔科学城为核心辐射全球的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