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聚焦 Spotlight

深化区域对接合作 提升协同创新质量

河北省政协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北方最发达的经济区和最大的产业密集区,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三地经济交往密切、互补特性鲜明。近年来,三地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加强产业协作和协同创新,为京津冀区域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京津冀区域虽然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党中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无论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还是提升产业链水平,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层面,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

  京津冀三地应围绕提升京津冀区域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协同创新为支撑,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建议:一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科学规划京津冀产业链布局。

  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行政理念,为实现三地间产业优势互补和区域整体效益最大化。二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改善承接平台的配套设施与服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港航服务、临空产业等为重点,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将推动区域产业链布局作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科技成果转化。三要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不断完善优势互补、上下衔接的产业链条。围绕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现代经济体制,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四要以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为支撑,着力提升京津冀创新协作质量和水平。实现京津冀产业链向高端、高新迈进,必须加强创新协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五要以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为目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围绕提升京津冀区域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共同推动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京津冀地区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着力提高承接区域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自由合理流动。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