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1 > 聚焦 Spotlight

完善顶层设计 加强组织协调

天津市政协

时间:2019-11-20   来源:2019年11期

  加快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必须以完善顶层设计为重点,以加强组织协调为关键,注重发挥三地比较优势,努力在部分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

  建议一要狠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围绕规划,京津冀土地、城乡、水利、卫生等12个专项规划已印发实施,基本建立了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加强对已出台规划落地的指导协调,在完成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加强对“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空间格局建设的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撑,用好交通协同、环保协同的发展成果。

  二要加大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力度。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目标取向、战略布局、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作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京津冀空间规划纲要》,对区域城镇体系和产业空间布局作出明确规划,并建立京津冀空间规划推进机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体系中明确提出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安排。

  三要加强三省市层面的组织协调。建立常态化、职能实的三省市推动产业协同的工作体制机制,协调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建立区域统一的要素市场体系,促进资金、人才、技术、产权高效流动。研究制定监管衔接、资质互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促进产业顺畅转移承接。建立完善协同合作、互惠互利的利益分享机制。探索推进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飞地”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产业协同水平。

  四要充分发挥天津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的承转作用。研究制定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清单,应在优先布局疏解至雄安新区的同时,兼顾适合津冀其他区域错位承接的项目,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空间和时间优化。充分发挥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对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承转作用。推动北京地区的高校、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到天津设立中试、转化、产业化基地。

  五要推动津冀港口错位协同发展。合力促进津冀港口功能合理分工。积极打造天津港综合性门户枢纽,以集装箱、商品汽车滚装和邮轮运输为重点,加快现代港航服务要素集聚,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