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以心爱国 以行报国

林 菁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这一刻,中国人民的自豪与荣光,在这里尽情绽放;这一刻,承载多少记忆,凝聚多少期盼;

  这一刻,60余天苦练,一刻庄严,一生荣耀。

  2019年10月1日,世界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北京。听着时代的钟声敲响,在56门礼炮共70响轰鸣声中,国旗护卫队战士们踏着铿锵有力的正步行进;一对对整齐方阵中的战士们英姿飒爽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空中梯队战鹰列阵,虎啸苍穹,无数人为此心潮澎湃;还有10万余游行群众展现了一幅流动的史诗,这是中国70年间走过的光辉历程。是的,今天的中国,已然是让全世界羡慕的样子。

  很荣幸,作为市政协委员代表之一,我参加了群众游行,在民主法治方阵中昂首阔步,与祖国共进新时代。未走上长安街时,有千百种关于现场的预想,以为自己会心潮澎湃;但真正走到长安街时,融合在方阵队伍里,那一刻,仿佛自己不再是自己了。也许没有“含着泪花”,泪花大约也能呼之即来,因为荣誉与责任,伟大与渺小同时在心上起落,久久不能平息。

  感谢国家给予此次参加群众游行的机会,感谢自己选择用“挤”出来的时间换来难忘的记忆。身为方阵中的一员见到了城楼上挥手的习近平主席!细数两个多月的酷暑训练和几个通宵的演练;体验凌晨和阅兵人一起在长安街睡马路。有生之年,值得骄傲和自豪!

  这份骄傲与自豪,从孩童起,便一往情深。老师说,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我懂了,又好像没懂,当时在我心中,祖国只是一个宏大而抽象的概念。慢慢地,我求学、工作、创办企业,祖国的概念在我心中渐渐明朗,对她的爱也逐渐有了重量。几年前参加一个科研项目的竣工交付仪式,也是我平生第一次踏上祖国东北边陲的熊瞎子岛。看到我们项目的应用场所,听着军区司令的讲话,我忽然感到热血沸腾。这个项目是用于边防监控的,不仅有图像有话音有数据,还包括有人或动物越境时的微震动都会触发报警,并实时把有变化的信息直接上报各级司令部。这个项目金额并不大,在当年公司众多项目中也并不突出,但为何会让我这样激动呢?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接受的就是传统教育,在我上小学时,印象深刻的就是珍宝岛战役,保卫祖国英勇奋战的英雄孙玉国等战士们在雪地上留下了带血的脚印。记得当时每每写作文,我的理想、梦想都是要当一名英勇的人民战士,用钢枪保家卫国!梦想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可是长大后,阴错阳差创业下海,没有机会加入人民军队了。但是那天站在边陲,我忽然发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我可以用产业报国,用科技创新保家卫国。

  祖国的发展需要时间与积累,她的历史,需要无数个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去改写。作为祖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深知这既是一份特殊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感谢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在我们有生之年还大有可为,有不断创新的空间,我们会聚焦“大智移云物”技术,打开边界,脚踏实地,在“建国”到“复兴”的长安大道上不断前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