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我与国庆的故事

张军伟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我的母亲曾参加过国庆10周年群众游行,而我更加幸运,有机会参加国庆35周年和国庆70周年两次群众游行,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而且今年我还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参与了为庆祝国庆在广场修建的“红飘带”主题景观工程。

  母亲今年已经八十五岁了,国庆10周年时她被选中参与群众游行,同事们都非常羡慕。当时游行要求穿花裙子,她没有,一位同事非常主动地把自己的裙子借给母亲,并对她说:我没有被选中,你穿我的裙子去游行,也算是我为国庆做贡献了。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及群众游行活动,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次举行阅兵及游行活动。当时我是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名高二的学生,是群众游行仪仗队方阵中的一员。我所在的方阵是群众游行队伍中的第一个方阵,由高个男生抬着马恩列斯毛伟人画像,紧随在阅兵队伍之后,正步通过天安门广场。

  35年弹指一挥间。当市政协征集参与游行的人员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一名连续三届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我有幸又一次参加国庆群众游行,与民主法治方阵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一起,以饱满的热情,在国庆当天再次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啊,必将给我留下深刻记忆与美好回忆!

  今天的祖国已经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GDP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巨大变化。我不用再像母亲那样借别人的花裙子参加游行,但我一定会继承他们那一代老科学家严谨求实的作风,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尽管工作和训练都十分辛苦,需要加班加点,时间上也经常冲突,但我尽最大努力协调好工作与训练的矛盾,保证了平时训练的出勤率。

  每次参与游行训练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我都要看看我们正在建设的工程——两条飘逸灵动的红飘带,内心感到无比自豪!

  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年庆典广场最抢眼的莫过于这两条红飘带,分列在广场的东、西两侧,飘带面向广场侧为LED超大显示屏及山水图案,背向广场侧为56个民族的人物图案,寓意红色基因传承。这两条飘带由我们北京城建集团负责建造。我作为北京城建集团的一员,参与了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亲历了庆典准备过程中对各项工作的高标准,对细节的一丝不苟。

  更令我难忘的是,在这个世界最大的广场周边,都洒下了我辛勤的汗水。往东看,我参与过国家博物馆的改扩建工程;往西看,我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的建设工程;再往远处看,我参加了北京西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的建设。2012年,作为北京市劳动模范,我有幸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活动。

  从国庆35周年到国庆70周年,国家各行各业都得到了高速发展,我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我为祖国的发展感到无比的骄傲,为自己能出一份力、发一份光感到无比的自豪!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机电安装部副经理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