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献给祖国母亲第一声祝福

程 凯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2019年10月1日上午11时30分许,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开始,一曲清脆的童声响彻长安街。

  这首歌是如此的熟悉,以至于可以随口跟着哼唱,但我却很难想象,它居然如此的有魔力,可以用一秒钟让长安街上等候游行的十万人瞬时寂静无声,然后是被热泪模糊的视线、被热血鼓动的心跳以及在微微急促,甚至略有颤抖的呼吸中,情不自禁涌出的情感。

  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程凯,国庆游行十万群众中的一员,更是祖国母亲十亿儿女的一个。孩子给母亲过生日,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所以我们经历了多次演练,也用心准备了很久。

  时间倒回到10个小时之前的凌晨一点半,我们在月光下起程集结,我随手拍了一张星空,发到朋友圈,说了一句: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心中默默地希望这是您在生日里听到的第一声祝福……

  时间倒回到活动前一天,小汤山医院的徐虹委员在最后一次演练时得知我的委员出席证上的带扣坏了,特意在家中找到一个备用扣带给我,还亲自帮我扣紧,叮嘱我一定把北京市政协的委员出席证戴在胸前……

  时间倒回到活动前一周,我所在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外人士座谈会,党委书记谷晓红代表校党委慰问了参加本次游行活动的党外人士代表……

  时间倒回到活动前一个月,当市委统战部联系邀请我到天安门两侧观礼台观礼时,我自豪地回答:我是群众游行队伍中的一分子,在民主法治方阵左上角第八排……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凝聚了华夏子孙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自信,对最大同心圆的向往!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当我们雀跃着走过天安门,两侧成千上万观众的欢呼声与我们融为一体,我感觉全身每一个毛孔中都充满了力量!

  当我们一步一回头,恋恋不舍地离开长安街,走向宣武门时,自发站在路两边、同样挥舞着五星红旗的群众,大声地喊着:“祖国,生日快乐!”我感觉到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流淌着骄傲的中国血液!

  作为一名中医院校教师,在课堂上讲授中医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中国传统医学的自信;作为针灸医生,在临床中使用针灸技能技法的同时,更要展示传统医学的神奇效果和独特魅力,帮助广大追求健康的国民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2010年11月16日,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的祖父、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就是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在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医人的努力下,中医针灸传播到了世界许多地方,已有183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了针灸。针灸的国际认可度高,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排头兵,更是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今后,这张名片,更需要我们满怀自信,倾尽心血,继承发扬!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基础教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