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昂首阔步 展示风采

刘学俊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今年六月份,我接到北京市政协通知,邀请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游行方阵,放下电话,我的思维凝固了几秒钟,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到如此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感到既神圣、光荣,兴奋,还有一些紧张,总之那一瞬间很多种感受交织在一起,当然,我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训练。

  不过我还是忽视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年龄,俗话说“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在三伏天参加训练的时候,我感觉已到了疲劳的临界点,幸好委员们互相鼓励,互相打气,讲点笑话儿,就坚持下去了。记得有一次彩排,我的脚后跟儿都磨破了,自己浑然不觉,回家才发现,因为训练时精神太集中、太投入了。有一次在彩排回来路上,我一摸脸,不由自主来了一句“我的胡子都走出来了”,这句话正好被同行的《光明日报》记者听到了,她觉得特别生动;还有的同志深夜等待彩排行进中,实在困得不行,也顾不得形象就睡在马路上,各种睡姿千姿百态,特别有趣,这种坚持和意志也更加令人感动。当时我们拍摄了一些照片,也算是一种别样的记录。

  定期的训练也让大家成了“走友”,相对不太熟悉的同志在短时间内走出了友谊和情感。虽然训练和彩排都很辛苦,但是大家的心是火热的,是在一种精神和意志的鼓励下去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也间接地展现了咱们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当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欢腾跳跃、高声欢呼,在民主法治游行方阵中昂首阔步,展现奋进在新时代的风采,觉得这些天所有的付出和艰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参加国庆游行对我个人来说是第二次了,这中间正好间隔了35年。35年前,我参加了1984年天安门游行联欢,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我当时是跟着广播艺术团,由姜昆同志带队在广场上联欢。那个时候自己还是个毛头小伙子,青春年少,充满活力,一晃35年过去了,对比两次亲身参加的游行,更加感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尤其近距离看到受阅部队整齐划一的步伐、排山倒海的气势,真实彰显了大国风范、大国力量、大国自信,在现场看到我们国家武器装备的巨大进步,科技化水平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还有游行中各界人士那种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感觉到祖国确实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深深地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自豪。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