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致敬祖国 勇担使命

郭文莉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我作为政协委员有幸参加了民主法治方阵群众游行,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重要经历。

  10月1日凌晨,我们列队来到东单南侧路口——民主法治方阵的集结点,等待着群众游行。向北望去,整齐的受阅部队和军事装备位于长安街沿线北侧,庄严地等待着阅兵仪式。

  “全体起立!唱国歌!”长安街两旁的音响传来了李克强总理的声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长安街上的每一名官兵,集结点的每一名群众游行人员,服务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发自内心、充满激情地齐声高唱,汇聚到天安门广场的歌声之中,响彻在首都北京的上空,回荡在中华大地上。这歌声,强烈震撼着我的心灵,使我全身热血沸腾。

  这万众一曲的歌声,体现着十四亿人民的决心,汇聚成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凝聚力、势不可当的巨大洪流,必将创造出无穷的奇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宏伟气魄,显示了我们无所畏惧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念与决心。中华儿女正是在这种信念的引领下书写着伟大的奇迹,在这艘“中国号”巨轮上,万众一心,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0点15分左右,伴随着“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的声音由远及近,我们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长安街。终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车缓缓驶来,出现在我们眼前,大家热血沸腾,情绪高亢,内心像即将喷发的火山,汹涌澎湃,但为了保持阅兵仪式的肃穆气氛,我们安静得没有一点声响,只是充满深情地、静静地注视着总书记,目送着检阅车缓缓驶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士兵们坚定铿锵的声音离我们越来越近,习总书记的检阅车返回时,再一次从我们面前驶过,经过我们队伍所在的路口时,他微微地侧身,望向了我们。

  那一刻,我感觉习总书记离我们很近很近,他坚定的身影、坦然的神态,使我感受到大国领袖的气度,我的心底里涌现出一个强烈的声音:中国需要这样一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带领着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在中国进入新时代,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临着从未有过的风险与难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探索与挑战,我们更加需要坚强有力的核心,在为国家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中勇于担负起把握方向、不忘初心、一切为民的大任。

  此时,我更加深深地体会到,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多么的重要啊!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伴随着纯真的童声,群众游行开始了。我们随着行进的乐曲,边走边唱,向天安门广场行进。放声的歌唱中沁透着兴奋愉悦的心情,激发了我自由翱翔的遐想。《青春圆舞曲》使我想起,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的难忘之夜;《我和我的祖国》使我想起,国庆50周年组织学生参加游行走过天安门的自豪之情;《北京欢迎你》使我想起,国庆60周年我作为嘉宾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参加庆祝大会的激动……这一次,作为10万游行队伍中的一员,我与政协委员们一起参加民主法治方阵游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行进中,我们不停地调整着纵队,对齐着横排面,保持着方阵的队形,走向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走向祖国的象征——天安门广场。我与近200名政协委员要不辱使命,代表好全国20万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当《宣誓号角》的乐曲响起,我们民主法治方阵走进天安门广场,大家热烈地挥动着手中的花朵,高高地举起手中的红旗,向着天安门城楼一起大声欢呼。50多岁的我,忘记了年龄,用热烈兴奋、与年轻人一样欢呼雀跃的身姿,用洋溢着幸福、欢愉的笑容,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爱,表达着对祖国70年翻天覆地变化的自豪,表达着豪情满怀走进新时代的喜悦,表达着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向往……这一瞬间,我们要表达的太多太多。

  在天安门城楼前,当我看到习总书记在那里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时,我的泪眼模糊了。这招手中,表示着对20多万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支持;这微笑里,饱含着对我们的殷切嘱托与期待。我深深地感到肩上的分量,感受到了政协委员沉甸甸的责任。政协已经成为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在政协机关工作的一名政协委员,有着何等重要的历史使命啊。我全身的血液在涌动、在沸腾,我感受到了无比的自豪,无比的光荣。

  使命是具体的实践的。我们要通过日常、具体的工作,来实现政协凝聚人心的使命。在政协组织中,多做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工作,用党的主张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正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书写新的更加壮丽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