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感受共和国脉搏的跳动

江宗盟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2019年6月初,当得知将参加庆祝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时,我异常兴奋。

  从儿时起,天安门广场就是我心目中的圣地:“我爱北京天安门”

  是我童年最早学会的歌曲之一;广场上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屡屡使年轻的我热血沸腾、充满向往;多少次在电视中观看在广场上举行的阅兵、游行、联欢、庆祝等重大活动,从那里感受共和国脉搏的跳动……

  训练

  市政协主席吉林是这次群众游行活动的总指挥,在和我们聊天时就说了,群众游行要求的是“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希望更多的政协委员参与其中。所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2000余人的民主法治游行方队时,特别安排了200个政协委员的名额。

  群众游行,不就是随着游行队伍走过长安街吗,不像阅兵式那样有“技术含量”。开始报名时委员们都这么想,但训练之频繁、要求之严格、训练之苦之累是委员未承想到的。从酷暑到凉秋,十多次严格的训练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委员担负着国庆期间多场大型文艺演出的组织工作,但仍然挤出时间参加训练,“能够走上长安街,亲身感受这份荣耀与自豪,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机会,再忙我也会珍惜”!

  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委员经历了无数的重大事件,撰写过数十篇反映重大题材的稿件,“但这次亲身参与其中,又是另一种体验,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据了解,我们的这个方队,应该是所有方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200个政协委员中,大多数已年过半百。

  集结

  因为当天有几十万人参加庆祝活动,所以“有序”是保证安全的前提。按计划,国庆当天的系列庆祝活动是从早晨十点正式开始,而群众游行队伍的集结从凌晨两点多就开始了。我们四个中队的200人开始在第一个集结地点鸿坤酒店前的停车场上车。一小时后,我们在草桥文化中心的广场加入了民主法治方阵。凌晨三点半左右,队伍经过第一次安检,从宋家庄地铁站上车,到崇文门站,出地铁后,经过第二道安检进入核心区,在东单体育场东侧大马路上集结待命。

  演练时安检比较严格,不准带手机、手表、水杯、坐垫等等,总之除手持道具(一束花、一面国旗)外,任何物品不准入场。由于没有计时工具,其间的时间都是靠估算。最!最!最遗憾的是没有手机、相机,没能留下图片资料。

  从凌晨集结到游行开始,除了乘车中转,只能席地而坐,其疲劳和煎熬可以想象。一开始也有人不解,为什么要让我们在集结地等上好几个小时?后来慢慢明白了,几十万人的大型活动,集中在一条数公里长的长安街上,没有距离和时间的错位安排,是很难保证有效衔接和绝对的安全。

  等待

  庆祝活动开始的时间渐渐临近,欢闹喧腾的集结场地慢慢平静下来,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长安街。

  站在东单路口南侧的等候区,隔着一道围栏,眼前就是待阅的一列列士兵和一辆辆武器装备。

  看着不远处一排排军容严整、威武干练的士兵,自己的心跳也不由地加快,仿佛又回到了峥嵘的军旅岁月——曾经我也是那支绿色队伍中的一兵!

  我17岁应征入伍,当兵第40天就随部队南下,赴广西中越边境参加对越“两山轮战”。对于年轻的我,那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淬炼;1987年,建军60周年时,正在上军校的我参加了兰州军区空军的阅兵式,所在的方队还得了徒手方队第一名,那段时间经历的炼狱般的魔鬼训练成了我终生的骄傲;之后又辗转黄土高原、内蒙古荒漠、太行山麓……可以说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绿色军营。

  如今面对着这熟悉的军容、熟悉的场景怎能不感慨万千。只是,我刚当兵时部队装备的“红旗二型”地空导弹早已进了军事博物馆,现在摆在我面前装备车辆上的是足以让人热血沸腾的现代化无人机方队和镇国之宝“东风快递”!

  远处的音乐响起,“听党指挥!

  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近处的军车已经启动,士兵们神情肃穆,等待着前方的召唤。

  欢畅

  不远处的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在回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激情已被点燃,热血开始沸腾。

  “包夹彩车!”“进入点位!”

  随着一声声的口令,长安街已经成了欢腾的海洋。

  走在游行队伍中,虽然看不见长安街整个游行队伍的全貌,但置身欢腾的人海中却能切身体会到周围人们火一般的热情。和着音乐的节拍,走在欢腾的长安街上,看着身边一列列花车,感受着祖国的强大和富强,一阵阵的骄傲和自豪涌上心头。

  看吧,天安门就在眼前,和平鸽当空飞舞、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此时此刻,这里凝聚了全世界人的目光。

  跳起来吧,用我们的欢快来表达中国人的梦想!

  唱起来吧,用我们的歌声唱出炎黄子孙的希望!

  舞动起来吧,用我们的身姿展现对新时代的向往!

  向前!向前!向前!!!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