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今天,我们齐声为祖国歌唱

阮培颖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随着2019年10月1日一天天临近,大家的心情越来越激动。还有3天、还有2天、1天!还有20小时、10小时!凌晨2点,我和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的队友们集合赶往东长安街集结地,鲜花给街道披上了节日的彩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此时,等待检阅的各种军用装备车辆早已整齐有序地排列在长安街上,持枪站立的解放军战士目光坚毅注视前方。与战士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群众游行队伍难以抑制的兴奋欢畅,大家拥抱、握手、击掌!游行指挥部第三分指挥部负责同志一再要求“静默”“保持静默”,大家改为或翘首向天安门的方向眺望,或向着太阳即将升起的方向仰望,等待那一刻!等待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昂首阔步走在长安街中央。

  上午10时,李克强总理宣布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战士铿锵有力的步伐声和70响庆典礼炮声传来,当中国人心中永恒的旋律奏响,所有人齐声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那一刻,热泪夺眶!尽管无数次走过长安街,但从未像现在这样紧紧依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贴近祖国母亲的心脏!70年前,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今天,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70载岁月峥嵘,7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始终不变的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随着地面上军车轰鸣,天空中战机飞翔,长安街两侧等待游行的人群再一次欢腾了!尽管听不清现场解说,大部分人不知道军车和飞机型号,但大家知道,这是我们的钢铁之师,保家卫国威武不屈!这是我们的利剑重器,维护和平威震寰宇!今天,我们可以告慰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为中华民族解放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图存救亡,开天辟地、改革开放,70年来新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今日中国之盛世如您所愿!如您所想!

  随着群众游行彩车依次盛装驶来,“看!是我们民主法治方阵的彩车”!彩车上巨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神圣,人民大会堂红五星穹顶绚丽璀璨,红色投票箱熠熠生辉。彩车上站立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官、检察官、律师们频频招手,兴高采烈。队友们迅速向彩车靠拢,以最快的速度按点位站好,手持国旗和花束,伴着雄壮的《宣誓号角》乐曲,昂首挺胸、步伐坚定,“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地走向天安门广场。看到天安门城楼了!”“看到习主席站在城楼上向我们挥手了!”队伍里所有人都在欢呼、跳跃、激情飞扬!“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是伟大祖国的一分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牢记使命,我们初心不忘!

  随着队伍的行进,我们走过了金水桥、走过了西观礼台、走过了人民大会堂,尽管依依不舍但按纪律要快速疏散撤离。长安街南侧观礼的嘉宾、执勤的警察、摄像记者、志愿者、环卫工人们将手高高举起,微笑着向我们致意!宣武门内大街路旁也站满了自发走出家门手举国旗的群众,老人儿童和我们一起高喊“国庆快乐”!这一刻,又一次热泪盈眶,再一次激发了所有人的爱国情怀!从没有像此刻深切感受到,只有祖国强大,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只有祖国强大,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个人的幸福离不开祖国的强大,祖国的强大汇聚着每个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

  随着大家一起回到返程车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再次唱响。3个月前市政协领导的动员令和鼓励的话语还在耳边回放,一次次训练晒成“国庆红”的脸庞、一次次被汗水湿透衣裳,刻苦训练、不负嘱托换来今天的精彩绽放!令人终生难忘,化作美好的回忆在心底永远珍藏!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奋发进取,把个人为祖国为人民应尽的责任扛在肩上。

  此时,难忘的,还有我们游行方阵队伍里的书记、队长,标杆委员和带伤上场同事做出的榜样,市政协人事室、机关党委、办公厅的同志们在烈日和雨中的奔忙。饿了,有委员拿出自制的小面点与大家分享;困了,委员们背靠背给予坚实温暖的臂膀;冷了,有委员把自己的衣服给队友披上;病了,有委员把自己的药及时送上……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锻炼了我们的体能,更锤炼了意志品质,凝聚了友情,更汇聚了精神力量!此刻,我想说,代表政协委员齐唱祝福祖国70华章备感荣光,民主法治建设共筑新辉煌吾辈理当奋发图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