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那一刻,我走过天安门

白景峰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群众游行庆祝活动,史诗般地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的盛世画卷,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我有幸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参与其中,见证了这一历史盛况。

  2019年6月,北京市政协就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征求意见,我毫不犹豫地立即答应。

  接下来,就是3个月的紧张训练。

  7月,集训从首都体育学院开始,之后转到大兴消防训练基地、顺义赛马场。在赛马场,我们早上5点起床,6点半进场,7点开始训练。在烈日炎炎之下,在首都机场起飞的大型客机轰鸣声中,我们一次次地进行着模拟训练:整齐划一的行进节奏,挥舞不同的手势和鲜花的造型,走过主席台的激昂情绪……看似简单的游行,其实并不容易,尤其作为第一排队员,我们要压住阵脚,引领整个队伍,整齐准时行进到目的地。

  8月,集训在房山、昌平某机场进行。深夜,我看到了数万人的游行队伍,看到了绵延望不到边的数千辆大巴车,看到了到处红灯闪烁的警车,看到了无数的忙碌的志愿者、后勤工作人员……几十万人的集结、疏散、后勤保障是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我感到了举国体制的强大组织能力。

  9月,游行队伍转移到了长安街天安门。彩排全部在晚上进行。每次,我们要在长安街东单路口守候近3小时。中秋节过后的北京,深夜气温骤降到十几度,寒气袭人,近万人的队伍集结在一条大街上,大家席地而坐。当2000万北京市民温暖地进入梦乡时,我们却躺在首都的马路上,数着满天的繁星,聊着家事国事。子夜过后,我们进入长安街,我看到了一排排载着各种重型装备的军车,看到了喊着口号、穿着迷彩服在迅速集结的各种部队。我们见惯了长安街上的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平和有序,此刻,却感觉像一场发生在凌晨的战争集结演练。后来,我注意到央视军事解说员评论说,阅兵和打仗的要求是一样的。

  经过3个月的紧张集训,我们终于迎来了2019年10月1日。时间凝固在当日上午10时,一夜无眠的我们静静地站立在东单路口。十时整,李克强总理宣布庆祝活动开始,集体起立,鸣70响礼炮。礼炮震天巨响,国旗护卫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台阶上走来,铿锵有力。我闭住眼睛,全神贯注地听着。这礼炮声、脚步声由远及近,仿佛从1949年开国大典中发出,穿越共和国70年风雨隧道,我听到了1949年那个伟人震撼世界的庄严宣告;我听到了1950年国庆1900匹白色骏马的哒哒蹄声;我听到了1956年国庆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的隆隆巨响;我听到了1984年国庆操着四川口音的伟人的质朴话语;我听到了1999年国庆飞过长空的H-6加油机的轰鸣;我听到了2019年国庆飒爽女兵的强劲步声……

  阅兵仪式开始。我们无法看到前面的徒步方阵,但看到了驶过长安街隆隆巨响的各种装备方队:防空反导方队、信息作战方队、无人作战方队、战略打击方队……各种大国重器悉数登场:巨浪2、红旗19、东风41……我们感到了这个东方大国震撼世界的实力、尊严、自信,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群众游行开始。尽管我们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但当真要在十几亿中国人的瞩目中通过天安门时,内心的激动、紧张还是交织在一起。音乐声响起,央视播音员宏亮的声音响彻广场:“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民主法治方阵。”2000多名队员一齐举起硕大的鲜花,挥动手中的国旗,尽情呐喊、欢跳。我们欢笑,以最美的容貌面向世界;我们欢跳,以最美的动作献给祖国;我们呐喊,以最美的声音礼赞人民。我们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在城楼上的挥手,看到了广场上几十万群众的点赞,也仿佛看到了亿万中国同胞电视机前向我们的致意。

  走过天安门的时间太短,豪情依然澎湃。我们踩着节拍、挥动着鲜花继续整齐有序地走过中山公园、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过了新华门,跨过人车分离线,方阵分成两列,所有队员需快跑疏散,但此时奔跑却成了宣泄我们兴奋情绪的最佳方式:数万身着亮丽服装的方阵队员在一辆辆巨大彩车的引领下尽情奔跑在长安西街上。我回首来路,遥望十里长街,是望不到边的花海人潮,是看不够的锦绣画卷,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绘出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盛开的最美花朵。这时,一首《我爱你中国》在广场响起。这首歌,在2019年度里,14亿中国人以不同“快闪”方式在960万国土的各个地方唱响,我们唱了无数遍、听了无数遍,然而当这首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10月1日从天安门广场奏响,自己与10万游行群众在长安街上共同唱响时,却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波涛汹涌的激动,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泪水,想到了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当天晚上的联欢会更是盛况空前,深夜,我无法入眠,赋诗一首:万里苍穹不夜天,千年帝阕照无眠。七十风雨家国梦,泼墨挥毫复兴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人民画报书画院秘书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