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写在祖国母亲生日这一天

朱兰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2019年的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70年光辉岁月、卓绝辉煌。10月1日,祖国母亲走过了她的70华诞,那一刻,所有中华儿女都无比骄傲和自豪。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从那时起,中国人民结束了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剥削奴役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这是共和国奋进的70年,也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内心理想与希望升腾的70年。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一名革命军人的后代、一名新中国培养的医务工作者,我有幸成为祖国70华诞首都群众游行队伍中的一员,光荣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与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见证伟大祖国70华诞的风采。那一刻,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为人民军队的强大而骄傲。70响礼炮声声轰鸣、隆隆作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瞩目的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发出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的历史最强音。这声音让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心潮澎湃、激情无限。亲历这样的盛典,我的内心有无限的感慨和感动,久久不能平静。

  我感慨在国家庆典上,我们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我为从领袖到人民向21号礼宾车上的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老一辈建设者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退役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致敬而感动。我生长在革命军人家庭,听着父亲常唱的《新四军军歌》长大,常听父亲讲起战争年代的故事。前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征战、披肝沥胆、前仆后继,奋斗的目标就是建立人民民主新中国。70年巨变、70年沧桑,如今他们有的牺牲,有的安息,有的健在。今天,共和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他们致敬!这一幕勾起我的万千思绪和怀念之情,不禁潸然泪下。而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人民军队,我们可以自豪而欣喜地告慰我们父辈的在天之灵,有了这样的现代化威武之师,我们必将实现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梦想。

  我感慨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肩负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任,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为能够作为政协委员代表接受习近平主席和祖国人民的检阅而感动。70年前,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发出新中国日出东方的第一缕曙光,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确定了新中国的国旗、代国歌、国都和纪年等重大事项。由此,人民政协与新中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70年前,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70年后的今天,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同德、共襄盛举。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我们的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城楼前的那一刻,我由衷地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也更加珍惜这份荣誉。人至七十始知沧桑,国逾七十方显峥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贫积弱的古老国度和他的儿女们已经站起来、富起来,正在强起来,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一定要立足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塑造新形象、展现新作为;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我感叹作为一名新中国培养的医务工作者,我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每一次变迁;我也从一名中医院校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中医针灸专家。我为我们的国家为保障人民健康建立起覆盖全球六分之一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而感动。看到数万人的游行方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每个人都精神饱满、神采飞扬、欢呼雀跃、热情奔放,展现出中华民族崭新的精神风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主席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提出了保证人民健康是我们党为人民奋斗的重要目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国家发展模式。提出建立起人人拥有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家家享有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生活方式;从而使人民健康、长寿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目标。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责无旁贷地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

  参加70年国庆游行的经历,必将在我的人生中留下难以磨灭的珍贵记忆,也将激励我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前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