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100天,1分钟,70年

胡永芳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从2019年6月20日与北京市政协确认参加国庆群众游行,到10月1日在民主法治方阵中挥动着黄色的花束通过天安门,整整100天。通过天安门核心区域的时间为1分零7秒,从100天到1分钟,我们走过的是时间,也是一次荡涤心灵的征程。

  作为一个北京人,如果没有在天安门参加过一次国庆的现场活动,那一定是终身的遗憾。身边的亲友有的翻过背景牌儿,有的跳过集体舞,有的曾行走在游行的队伍里。身边的同事自不必说,作为共和国影像的记录者和典藏者的新影人来说,出现在国庆纪念活动的现场再正常不过。然而,在2019年之前,我却因为种种的机缘巧合一次次错过,这一直是我很大的一个遗憾!所幸,今年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出现在民主法治方阵中,我终于得偿所愿。在此,无论如何都要感谢市政协,在这一点而言,于我,很是圆满。

  训练是艰苦的,强度逐步加大,地点逐步远移,时间逐步拉长,而且越来越接近正式活动的时间安排,意味着熬夜和漫长的候场集结。我所在小队长胡楠表扬我说,胡委员坚持得好,请假最少。考虑到政协委员平时都承担着比较重要的本职工作,所以训练允许必要的请假。若想请假,理由一定有很多,而且都会非常充分和必要,但是,我却舍不得请假。我很珍惜每一次的训练,也特别珍惜训练时委员们打成一片的家庭般的氛围。

  即便在同一个专委会,即便开会时有不少面孔非常熟悉,但是大多委员们彼此之间还是多有生疏,然而训练让大家立刻热络起来。于是,我们看到了张景华委员干练通达之外是个热爱生活的烹调达人,在训练途中分享她亲自蒸的馒头成为每次训练中令人期待的流程;胡楠小队长总是每件事都想得周到,她分享给我们冰袖和防晒口罩的链接,很快成了我们小队的标配;李萍委员平时总是笑眯眯的,休息等待期间,我们轮流坐在她的身边,把手伸给她,期待她精深的中医造诣给我们指点迷津;刘学俊团长和江宗盟主任作为小队中的另一边天的代表和颜值担当,合影的时候总会被我们这些女委员嘻嘻哈哈地围在中间。我和梁红秋委员分在一个房间的时候最多,又是同行,很快成了很好的朋友,正式活动前,我们互相点评彼此的妆容,都觉着对方的衣服穿着比自己的好看。她穿浅绿,我着淡粉,刚从国外回来参加这次活动的王润泽委员穿的是湖蓝,这些颜色我们平时太少机会去穿了,现在穿起来都觉出另一种味道,我们嘻嘻哈哈互相打趣对方,记着啊,一定要欢愉啊!

  欢愉,不必记得,因为,你不可能忘掉。我们站在集结地的路口,看着习总书记的阅兵车辆通过,子弟兵“为人民服务”的回答嘹亮而有力!当我们站在长安街旁,等待着自己队伍的彩车,看着前边阅兵的各种装备车辆通过,士兵们英姿勃发,我们被深深地震撼着!我们跟着队伍前行,前边队伍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美丽乡村方阵的彩色舞扇上下翻飞,色彩斑澜,洋溢着欢乐祥和幸福的旋律!属于我们的音乐响起,欢呼发自内心而出,花束高高扬起,我们走过天安门的一分钟,共和国走过了70年。70年风雨历程,70年披荆斩棘!奋斗的70年!辉煌的70年!“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总书记刚刚发表的讲话掷地有声,尚在耳侧。我们通过天安门,向习总书记致敬!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向中国人民致敬!向伟大祖国致敬!

  当我随着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的时候,我团队的小伙伴们正在加班,赶制一档国庆期间回顾共和国70年历程的献礼节目。因为制作节目的需要,近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把新影典藏的记录共和国各个时期的重要纪录片都梳理了一遍。中央新影从其前身延安电影团开始,始终用镜头忠实地记录着共和国的每一个重要瞬间,包括毛泽东主席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经典镜头也来自中央新影。因此,70年对我而言,不是一个数字的概念,而是一幅幅鲜活的影像,一个个生动的面孔。——“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游行结束,回到家中。我找出现场视频来看。隔着显示屏再次看到我们的方阵通过天安门时,我眼中一热,“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是的,这一刻,我流泪了。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文创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