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我在群众游行队伍中为祖国母亲庆生

郭媛媛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今天是2019年10月3日,离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门参加群众游行活动并接受检阅的时间,过去48小时;离7月初加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余韵未了,喜悦尚在,一幕幕置身于今年国之大典准备和参与的现场实景,已经开始涌现。

  有幸深度嵌入70年大庆各种“名场面”,在诸多感想、感动之余,想对参加这场国家宏大盛典的过程和这段不可他代的人生经历,回看、怀想,并书之记之,以表达难以忘怀、无比珍惜之情。

  训练:参与和初心

  我们参加的民主法治方阵,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检察院和其他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师生组成。200名全国、市、区各级政协委员组成了其中的四个中队。在随后近三个月的训练时间里,大家都将此次为祖国庆生,视作人生难得的经历。委员们在辛苦训练之余常说一句话:“多难得的机会啊!”

  于是,有了烈日炎炎下的挥汗如雨,绵延夏雨中的高昂斗志;有了迈动平时较少锻炼的腿,老委员努力跟上步伐节奏;有了站好点位、标齐排面,始终听从指令、服从指挥;有了在地铁站集体等待中的亲切互动以及深夜大街上席地而作,一起分吃简单的干粮。褪去平日因年龄、职位、成功造就的老成自持,回归到为人的本色,在为祖国庆生的一致目标中,焕发出真情、真心、真性。下午四点多出发,要在街道上等到凌晨一点多才开始彩排,委员们没有抱怨,倒是互相调侃、打气:“没有参加这次活动,哪能躺在崇文门大街上,赏十六更圆的月亮?”委员们打趣互称“游友”,表达对参加此次活动、彼此友谊的重视,“国家大庆这么重要的时刻,我们能参与其中并相知相识,多么珍贵啊”!以珍惜的心情参与,让委员们走近彼此,走近国家庆典,走进盛世华年,走成初心之旅。

  受阅:到场和使命

  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的群众游行活动前所未有、盛况空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国家相关机构公务人员等组成民主法治方阵,彰显了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承诺、决心和重视。作为政协委员,有机会参与民主法治方阵,既是荣幸,更是责任。

  记得9月30日下午四点,在入住的宾馆前第一次合影留念。虽然对游行服装有不同看法、评价,但是,对游行活动价值、意义的认识,对能参与其间的重视和珍惜,让每一位委员犹如过节一般地欢天喜地、喜气洋洋。10月1日凌晨2点40分集体乘车从宾馆出发,最后一次以游行方阵集合体,途经草桥文化园、公益西桥地铁站到宋家庄地铁站,再转最终集结地崇文门大街。第三次在此等待的委员们,在凌晨的北京,和长安街上等待受阅部队、装备隔街互望,一同期待国庆大典的开始。

  上午9点40分左右,游行队伍开始集结;10点15分,我们凝神屏息聆听李克强总理宣布庆祝活动开始,听礼炮鸣响,听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看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阅兵车驶过面前……然后,我们涌上长安街,在指定区间的街边站好,看受阅官兵登上装备驶去并接受检阅……直到,群众游行活动开始,“民主法治”花车在身边停好。

  “包夹彩车”时间终于到来,委员们迅速涌向彩车,一边向车上站立的代表欢呼,一边相互招呼找到自己队列的点位。此时,彩车上一位政协委员拿出手机为大家拍下了不可多得的照片,引发方阵一阵阵欢腾声。当游行活动音乐响起,随队列缓步前行途中,所有成员笑面如花,大家发自内心地快乐,每一个人都在投入地合唱。终于到达天安门城楼时,我们一起雀跃,爆发最热烈的欢呼,挥舞花束、国旗,向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致敬,向国庆70周年致敬。

  带回:回响和共鸣

  从天安门走过,到人车分离线奔跑着让开通路,再到按照指定路线疏散队伍,从宣武门地铁站将我们带回,已经9个小时在外的身体虽然很疲劳,但沿途所听所见,让我更深地感受和理解了此次庆典对我们的意义。

  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10万群众参加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共有70辆彩车、36个方阵。游行中欢愉着参与、行进,游行后则要迅捷地撤离、带回。在加速度撤回的路上,我看到所有结束游行的参与者,穿着各色各样的游行服装,无论男女老少,都兴高采烈、意犹未尽。人们边走边热烈谈论刚过去的游行中的情景。当人车分离后的彩车路过,大家都高举并摇晃手中的道具热情欢呼。由不同方阵撤出的群众互相说笑、亲切互动,许多人不由自主仍然哼唱着主题歌曲。在离天安门核心区较远的街道边,站满了许多自发前来的群众、游客。有参加游行的学生把手中的花束赠给了街边群众和外国游客,还有结束游行的群众献花给执行任务中的警察,这让一位美丽警花的眼睛湿润了……此时此刻,为国庆生的欢乐浸染、包裹了所有的人。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爱国情让人无间、让心相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段时间以来,《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总是在心中不断回响。我知道,经过这次直接参与70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连同人,连同事,连同音乐和画面,连同情绪和景象,铺天盖地、恢弘广大,不仅是记忆,还是人生,就此镌刻、烙印在我们的生命根底处,再也不能抹去。曾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过:参加70周年大庆,客观上讲是“大庆典、大场面、大中国、大时代”,身在其中与有荣焉;主观上说是“大感知、大经历、大人生、大成长”,国家强大、民心同向。在这个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候,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不宏大无以担当,不坚实无以强大,不壮阔无以望远!从此时起,唯有更加尽心、尽责、尽力,方不负这盛世华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