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这一刻,向祖国致敬!

雍 莉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当接到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游行活动的任务时,我内心激动万分,有生以来能第二次亲身经历见证伟大祖国的盛典,一种自豪感、荣誉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1984年10月1日,我作为首都一名大学生,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国庆35周年庆典活动。还记得那时的我,手持花束,一身白色裙装,伫立在长安街旁,等候邓小平同志检阅时青春的模样;还记得作为仪仗队员,簇拥着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半身塑像通过天安门广场时,那份激动的心情和无上的荣光;还记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联欢晚会上,我们手拉手、肩并肩,伴随着《阿细跳月》的曲调,欢快起舞;还记得那个夜晚,我用彩色的纱巾盖在头上,仰望天空,看礼花绽放,流光溢彩,绚丽奔放。

  光荣、自豪、感动,在记忆深处铭记珍藏。

  7月27日上午,我们在首都体育学院田径馆集结,开始首次训练。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多,训练强度的增加,我的腿部开始出现不适,严重的时候膝盖刺痛难忍不能弯曲,行走都非常困难,需要跑步时也只能慢慢地跟在后面。经医生诊断为骨髓水肿、左胫骨骨挫伤,建议卧床休息,减少走动。尽管身体出现伤病,但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强忍病痛坚持训练。大家的关心、帮助和鼓励也给了我面对困难、继续向前的动力,帮助我渡过了难关。

  为期两个多月的训练,我们从酷暑到金秋,从日初到日落,从深夜到清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精益求精的训练态度,全身心投入训练,高质量完成了训练、合练、彩排、演练、预演等各阶段的训练任务。我们经受住了日晒雨淋、长时间站立、作息颠倒、疲劳伤痛等各种困难的考验,只为在祖国母亲生日那一天以最昂扬的姿态,展现出最美丽的画面,向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终于,迎来了这一天,迎来了我们期盼的荣耀时刻。10月1日11点36分,主持人宣布:群众游行活动开始!所有方阵开始朝着天安门前行。我们所在的民主法治方阵全体两千多人护卫着“宪法”彩车,伴随着军乐队演奏的“宣誓号角”,行进到达天安门前。我们的脸上挂着最灿烂的笑容,尽情挥舞着国旗和花束,跳跃着、欢呼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我们挥手致意,我感觉自己正在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刹那间禁不住热泪盈眶。

  总有一首歌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个时刻令人激昂澎湃。走过天安门,我们无比自豪,走过天安门,我们无上荣光,这一刻,向祖国致敬!这一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我们是新中国70华诞的历史见证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建设者。昨天的辉煌已经载入史册,明天的奋斗更加恢弘壮阔。让我们与祖国同梦,与祖国同行,永不懈怠,接续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灿烂辉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