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与祖国同行与创新为伴

张 誌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我们国家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的风采。我非常荣幸,在国庆35周年和国庆70年,两次参加群众游行。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我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我为我们的祖国骄傲,为我们的民族自豪。

  恢复高考赋予改变命运的希望

  1977年恢复高考,那年我十三四岁,当时父母很兴奋,这意味着,我们这一代人可以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不用上山下乡了。以前,父母一直鼓励我看书学习,希望我有一天能考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个机会终于来了。我在1981年参加高考并如愿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这让我有幸参加了1984年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

  当时在庆典游行彩排时,领导说大学生队伍应该活泼一些,于是,学校要求大家制作花束,在游行时挥舞。那是正式游行前一晚,北京同学常生因回家办事,回来得比较晚。他不想做花束,出了一个主意:“做个标语怎么样?”大家觉得,这个主意好啊。于是,有人用柳波同学的塑料床单,对折后当作横幅底衬,两端固定在竹竿上。将做花束剩下的纸摆在横幅上,发现只能摆下四张。于是大家讨论写什么标语。讨论许久,同学们一致觉得,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改变了国家命运,而恢复高考又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为表达我们这些大学生对他的敬意,大家提议写给小平同志。又经过几番讨论,最后决定用“小平您好”,亲切自然又不失尊重。

  第二天,同学们将标语对折卷好藏在腋下带进了游行队伍。经过东华表的时候,标语举了起来,游行队伍有点乱了,旁边的安保人员催促大家“快跑、快跑!”当大家跑起来的时候,标语完全展露出来了,常生、李禹、于宏实三位同学,高举标语,朝天安门城楼欢呼,王东老师拍下了这张著名的照片。

  这幅标语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现在想来,我们能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敬意,是受北大崇尚科学和民主精神的校风的影响。而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则是因为代表了当时知识分子的心声,与社会大众的心声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改革开放赋予创业的勇气

  1988年我硕士毕业,进入事业单位,领导对我的工作非常重视,非常支持。但是,在科研与产业对接上还是存在障碍。1992年,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加快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我萌生了辞职创业的想法。经过慎重思考,我下了决心,决定闯一闯。于是,我辞掉公职,退掉分给我的房子,创办了公司。当时,就是想把实验室里的好想法转化为产品,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做一些改善民生的事情。公司建立之初,选择在艾滋病检测领域发展,持续开发了艾滋病检测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检测试剂。2018年,公司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艾滋病检测试剂,努力为艾滋病防控做一点贡献。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将他们的科研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创新产品。比如2009年甲型流感H1N1暴发时,我们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合作,在国家药监局指导下,从研发检测试剂到将产品产出的整个过程仅用了50多天,为200多家检测哨点配备了检测产品。卫生部还把我们的产品赠送给东南亚等地区的13个国家。2011年“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研究及其在流感大流行防控中的应用”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另外,我们通过合作,2015年“我国手足口病原学研究和关键防控技术的建立及推广应用”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输血安全与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获得了北京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多党合作赋予参政议政的舞台

  2000年,我接触到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同志,了解到民建是联系经济界的政党,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参政议政。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党制度非常感兴趣,同时希望参加到国家的民主与法治建设中。于是,2001年我加入了民建。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这个制度是历史的选择。通过这个制度,可以形成最大的同心圆,最大限度地代表人民的利益。民主党派的先贤,通过实践选择了与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这也是我的理想和选择。

  由民建推荐,我成为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大兴区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大学校里,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一方面有理论学习、调研活动,还有很多机会向各位委员学习,提高了我的参政议政能力。我参与的民建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原料药基地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我提出的关于建立统一的患者信息平台的提案获得了政协优秀提案。

  跨越时空展现改革开放缩影

  接到北京市政协的电话,询问是否报名参加今年国庆70周年的群众游行时,我一瞬间犹豫了一下。1984年,我参加过35周年国庆游行,35年来,改革开放洪流滚滚向前,在我身上投射了这个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如果能在国庆节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天安门广场为祖国庆生,向改革开放致敬,太有意义啦!可我知道国庆游行这种大型活动,组织工作非常复杂,演练任务繁重,而我8月和9月的工作和行程都排满了,怎么办?思考了几秒钟,我答复: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国庆游行,我现在马上调整行程,保证参加演练。经过努力,我将8月中旬以后到国庆节的时间都调整好,腾出时间参加演练。经由北京市政协推荐,我如愿加入了民主法治游行方队。

  训练是繁重的,也是有序的。首先是挑选人员,保证参训人员政治可靠,并建立临时党组织,保证党的领导。在参训人员中挑选骨干训练成标兵,由标兵带领各小队进行训练和管理。整个方阵2000余人,重点抓好前两排、骨干行、骨干列、中心点、四角点等位置上的人员训练。训练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调整)动作,然后配上道具。9月安排三次在长安街演练,检验和改进所有相关流程,最后一次是全流程、全要素演练。演练结束了,大家心里有底了。

  10月1日,凌晨2点,叫醒铃声响起,全体人员起床集合,6点到达东单,经安检进入等待区域,9:30开始静默。10点,准时开始,礼炮声声,纪念着共和国70年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铿锵有力的声音,激励着现场每一个人。雄壮的受阅部队与精良的装备,为大国信心做了最好的诠释。

  该到我们上场了,大家忘掉了训练,忘掉了疲劳,尽情地展现我们的幸福与自信,展现我们民主与法治建设的成就,展现我们继续依法治国的决心。游行队伍中口号声此起彼伏“祖国,我爱你!”“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整个游行队伍展现的风貌是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

  新时代赋予不断创新的动力

  当今世界面临大变局,中国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要担当起应该担当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与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努力奋斗;坚持改革开放,面向世界,学习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坚持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体系,激励创新人才,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当今的世界是科技的世界,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科技创新不是单打独斗就可以完成的,不仅需要政策和环境的支持,还需要产业链的支撑。我们不仅要通过创新引领发展,还要更广泛地进行合作,将创新成果尽快优质地转化为产品,造福人民。

  我爱我的祖国!

  生逢盛世,努力奋斗,不负此生!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