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与祖国同行

为伟大祖国喝彩 为政协委员点赞

钱 卫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第一次训练

  2019年7月初,刚刚得到将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消息,人事联络室的同志找到我,让我尽快协调落实一所高校,承担政协委员的第一次训练任务。

  我首先想到了首都体育学院,因为钟秉枢委员是首都体育学院的院长,是我们教文卫体委员会的兼职副主任,他非常支持市政协的各项工作;而且学校的体育场馆多,场馆有空调,校址在海淀区北三环西路蓟门桥附近,毗邻地铁13号线大钟寺站,交通也方便。

  我抓起电话,马上打给钟委员。电话接通,我说明情况,他马上表态“我现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率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你放心,我让学校办公室的同志尽快落实”。放下电话,我一看表,时间是北京的中午,却是意大利的早晨,可能打扰钟委员的休息了,我心里非常不安。

  学校落实得非常快。几天后,学校办公室主任左伟接待了韩君琪、徐思虎和我以及办公厅、人事联络室的同志们,逐一落实了报告厅、田径训练馆、午餐、饮水、学校进车等事宜。学校党委书记何明表示:政协委员为完成国庆任务冒酷暑训练,学校也要全心全意、百分之百为政协委员服务好。根据市政协最终确定的训练时间,首都体育学院将自己学生的训练时间、地点做了调整,把田径馆无偿提供给委员训练之用。真是太给力啦!

  7月27日,星期六,大暑节气第五天,天气潮湿闷热。一大早,委员们从四面八方赶到首都体育学院,准备参加第一次训练。各专委会办公室的主任们给委员签到、发训练服、发训练材料、封存手机,忙前忙后、汗流浃背为委员服务。

  委员到齐,先开动员会。市直机关工委领导讲话,杨静慧主任做动员,韩君琪副主任提要求,殷东海同志具体介绍训练任务。为方便组织训练,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政协委员参加国庆游行人员共200人,设立了4个中队,每个中队成员50人左右,每个中队下设4至6个小队,每个小队成员10至12人。同时,以中队或区政协为单位,组建了临时党支部。

  简短的动员会之后,委员们来到学校田径馆开始第一次训练。“稍息、立正、向右转、齐步走、横纵排面对齐”,委员们仿佛又回到参加军训的学生时代,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完成好每一个动作。

  虽然是在有空调的田径馆里训练,但是对于多年没有军训,平均年龄50岁左右的市政协委员来说,确实有一定强度,不一会儿大家的衣服就湿透了。

  在训练队伍里我看到了“准院士”王松灵委员,他是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学专家,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踢腿、摆臂、转身,头发花白的他,认真完成好每一个动作。我看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锐委员,她是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材料学院院长,教学科研管理任务非常繁重,她安排好时间,积极报名参加训练。还有医药卫生界的程凯、朱兰、葛红卫、吴辰英、徐虹、韦再华等委员,他们都是各大医院、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放弃了周六的休息时间,刻苦训练,精益求精。

  杨艺文副主席专程赶到首都体育学院看望委员,并亲自示范,指导训练,让委员们备感亲切!备受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议政监督是履职尽责,参与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更是履职尽责。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就时刻准备着!

  难忘长安街彩排

  经过10余次在大兴、顺义、昌平的方阵合练、分指合练、总指合练,九月中旬的两个周末,所有方阵将到长安街进行全要素的夜间彩排。

  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

  一是看月亮。9月14日,中秋节第二天,我们参加第一次夜间彩排。由于等待时间比较长,而且不能带手机、手表等设备,委员们坐在我们22方阵等待区(东单路口南边的西侧马路上),望着在薄云里穿梭的圆圆的月亮,轻声聊天,背靠背取暖,通过月亮所在的位置判断时间。大家不仅没有叫苦叫累,而且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有的说“这经历太难忘了!明年的中秋节,我们小队相约,还要到东单路口来看月亮。”有的说“周末、深夜,没有跟家人在一起,而是跟游行方阵的委员们在一起,这是多么深厚的缘分啊。”有的委员实在熬不住,在马路上和衣而卧打个盹,醒来豪迈的宣布“姐也是睡过长安街的人了”。难忘的经历,铭记一生。

  二是上厕所。三个方阵、数千人(绝大多数是学生)都在东单路口休整等候,排队上厕所是最大的问题,特别是排队上女厕所。夜深、天凉,很快女厕所排队人数由数十人增加到数百人,队伍蜿蜒曲折犹如一条长龙。

  委员们发现这个问题,马上行动起来,积极协商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梅、郭媛媛找到安保人员反映情况;郭文莉、刘军、屠剑影等委员找到场地管理人员,积极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很快采取“把部分时段的男厕临时改为女厕”、“打开南侧通道,有秩序的组织大家去远端的卫生间”这两个措施,有效缓解了这个问题。

  三是看装备。深夜我们在长安街路边最后一次集结,准备到我们的游行点位之前,能够非常近距离地看到部队的武器装备,特别震撼!站在我身边的是杨金龙委员,他是清华大学教授,对武器装备有一定研究。他给我们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这是预警雷达,这是火箭炮;这些是打电子战的最新装备;这是最新型的无人机和无人潜艇;这是东风—17,可以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准打击;这个罩着迷彩布的,可能是还没有公开的东风—41洲际导弹,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厉害的导弹。”能够先睹为快,看到这么多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壮我军威,扬我国威,委员们都说“太值了”!

  9月15日凌晨和9月22日凌晨,当我们的22方阵精神饱满走过天安门广场,走到西单大钟下,我抬头看时间,刚好都是凌晨三点。虽然有困倦,有疲惫,但更多的是自豪,是责任,是情怀!

  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市政协成立了“国庆群众游行临时党总支”,人事联络室主任杨静慧同志任党总支书记,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同志任党总支副书记,临时党总支委员有人事联络室副主任韩君琪、朝阳区政协关刚振、丰台区政协郭春香和我。同时,我兼任第二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我们第二中队主要由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教文卫体委、社法委、民宗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委员组成,共有成员58名,其中中共党员18名。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郝留亮任中队长,社法委专职副主任欧阳彤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有:教文卫体委办公室主任殷东海、人资环建委办公室主任石文斌、社法委办公室主任边健、民宗委办公室主任吕保平、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公室主任周方胜五位同志,他们同时担任第6至10小队的小队长。在训练中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踏踏实实、默默无闻,承担着繁重的通知委员、清点人数、发放道具,搬运、分发餐包矿泉水等具体工作,周到细致为委员们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9月25日上午,在市政协机关,我们第二中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扩大)活动。杨静慧同志转达了吉林主席对参训委员的问候和关心,代表市政协国庆群众游行临时党总支,对前一阶段大家的训练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各位队员“十一”当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检阅,充分表达委员的爱国之情。

  委员们畅谈训练过程中的难忘经历,夸赞身边的好人好事,交流体会,互相鼓励。气氛热烈,感人至深。

  “今年政协委员参加群众游行,我第一个报了名。我参加过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集体舞表演,参加了国庆6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九三阅兵时作为劳模代表在观礼台观看大阅兵。今年我已经50多岁了,虽然训练非常辛苦,我的腰部3到5节还有伤,但是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因为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我爱我的祖国,我要向祖国母亲表达最真挚的祝福。”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总工会主席张凤敏委员眼含热泪讲述她的故事。

  “我自豪我将在十一当天,走过天安门广场,与全国人民共同见证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历史时刻,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夜间彩排,恰逢中秋节第二天,委员们在等候区望着圆圆的月亮,相约今后每一年中秋节都要走一次。争取新中国成立80周年时我们再走一次。”北京公交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督查室原督察专员关秀来委员饱含激情描述着彩排演练的感受。

  “我虽然报名参加群众游行,但是因为报社工作繁忙,中途差点放弃,是我们9小队长吕保平同志对我不抛弃不放弃,一直鼓励我,使我坚持到现在。我相信十月一日跟大家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刻,将是我人生最难忘的高光时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北京新闻编辑部主任李学梅委员激动地讲述着她的感受。

  “我要三夸:一要夸夸咱们的政协组织,训练组织体系完善,后勤保障有力,感受到家的温暖;二要夸夸咱们的政协队伍,领导率先垂范,组织力强,战斗力强,能打胜仗;三要夸夸咱们的政协委员。由于训练任务繁重,在顺义训练时我的腰伤又犯了,委员们都特别关心我,有的给我快递药品,有的训练时帮我拿着道具;每次演练疏散时,屠剑影、欧阳彤、臧丽昆等委员都扶着我、陪同我安全撤离,我非常感谢大家!”“这次参与群众游行活动的收获非常大,让我们所有的委员凝聚在一起。祝福祖国、祝福人民,我们政协委员永远跟党走。”通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淑兰委员不住地夸赞着大家。

  徐春妮委员是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她产假刚结束,孩子才半岁。她担任22方阵第一排的“排头兵”,经常要加练,非常辛苦。她的丈夫刚强是央视新闻主播,承担国庆当天的天安门广场现场直播任务,夫妻双双舍小家顾大家,同台共庆新中国70华诞。

  委员中这样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大家普遍谈到,作为此次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的一员,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既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宝贵经历,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政协游行队伍虽然都不是年轻人,但每位参与者都是怀着热爱祖国的深切感情,认真刻苦参加每一次训练,展现了良好的组织秩序、精神风貌和训练水平。大家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加深了了解和友谊,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瞬间。在演练中,不仅看到了祖国国力强盛、辉煌变化,而且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我用10个词总结了大家的发言:“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委员意识、优秀素质;克服伤痛、团结友爱;无缝衔接、保障有力;坚持到底、展现风采。”我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刚刚结束,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学习交流的会议,更是转化为行动的会议,我们将亲历庆祝现场,见证伟大时刻,要用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相信“十一”当天,大家一定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主题党日活动最后,所有参会人员郑重宣誓:“我自豪我是22方阵的成员,我自豪我是政协委员,保证完成(国庆群众游行)任务!”

  声音洪亮,激情澎湃!我们将用行动向祖国告白,用行动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

  “十一”我们走过天安门广场

  十月一日,晴空万里。威武雄壮的大阅兵之后,由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沿着长安街由东向西行进,把国庆活动推向高潮。

  我们22方阵的主题是“民主法治”。方阵总人数有2300多人,其中政协委员200人,人大代表200人,法官检察官200人,统战人士200人,还有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1000多人。我们的花车庄重、大气、鲜艳、漂亮,有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图案、有人民大会堂穹顶五角星图案,还有鲜红的投票箱。

  伴随着庄严的“宣誓号角”音乐的旋律,我们的方阵来到天安门东侧华表前,我们高举国旗和手中的花束,热情挥舞,尽情欢呼,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姿态,通过天安门广场。我和周围的政协委员就像小孩子一样,蹦起来、跳起来,不停地挥手、大声地欢呼,向祖国母亲表达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我们清楚地看到,天安门城楼上,习总书记站起来向我们挥手致意。委员们都非常激动,非常幸福,非常自豪!

  当天还有几件事印象深刻:

  一是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特别振奋,热血沸腾!

  二是习总书记检阅部队时,远远看到后面还跟了一辆车,当时以为是电视台转播用的,后来听委员说车牌号是1949,车上只有话筒没有人,瞬间热泪盈眶。这盛世,如您所愿!

  三是在长安街路边集结待命时,我们挥舞花束,向路过的“致敬”方阵礼宾车上须发皆白的老战士打招呼,一些老战士举手给我们回了礼!一辆礼宾车上坐着91岁的老艺术家田华,我们挥舞花束向她致敬,她从座位上站起来,向我们挥手致意,特别亲切感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是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

  四是集结过程中,孟祥武同志的小腿受了伤(游行之后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肌肉撕裂伴少量血肿”),当时走路一瘸一拐,大家都为他担心,劝他别动,原地休息。他态度非常坚决,表示就是用一条腿蹦,也要跟着大家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最后他忍着疼痛,出色完成了任务。“轻伤不下火线”,为他点赞!疏散时江宗盟、范和香、郝留亮同志一直陪伴搀扶着他,“一个都不少”按时到达撤离的地铁站,也为他们点赞!

  五是天安门游行任务结束,我们步行至宣武门地铁站准备撤离,街边的居民举着国旗、花束向我们挥舞,用手机给我们拍照。“辛苦啦!”“国庆快乐!”让我瞬间有“战士凯旋”的感觉,无比光荣和自豪!

  最后,要特别感谢市政协群众游行工作的组织部门——人事联络室的杨静慧、韩君琪、岳玉翠、陈媛媛、赵宇扬、孟宪波等同志和后勤保障部门——办公厅的徐思虎、孙伟、蒋洪涛、安荣军、罗秀兰、王东等同志们,还有机关党委的李敬方、史杰伟、李良等同志。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系统谋划,周密组织,根据委员的训练计划,及时落实住宿安排、车辆安排、餐饮工作、医疗工作等等,从宏观到微观,保证了游行训练演练组织工作无缝对接、顺利开展。他们给委员们带去温暖,带去关爱。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向他们学习致敬!

  亲身经历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唯有大家团结一心,爱国、奋斗、奉献,才能不负这伟大的新时代!

  我爱我的方阵,我爱我的政协,我爱我的祖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