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10 > 我和我的祖国

同心筑梦新时代

刘忠范

时间:2019-10-24   来源:2019年10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这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70年来,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经风雨、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坚守初心 与党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回顾历史,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在国共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亲切会见了座谈会的创始人许德珩、劳君展、潘菽、梁希等,勉励说:“在爱国、民主、和平方面,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并鼓励将座谈会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可以说,九三学社的建立离不开中共领导人的倡议与鼓励。70年前,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宣言,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民主党派,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一道勇于担当、迎接挑战,是我们坚定的信念。九三学社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团结引导所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上更好发挥作用,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倾注真心 履职尽心

  我们深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国家发展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

  70年来,九三学社不仅涌现出邓稼先、王淦昌、王选等一批国家栋梁,在本职领域建功立业、为国尽瘁;也有广大社员在社北京市委的带领下,紧密围绕北京市中心工作,汇真知、建真言。科技创新是北京的资源优势,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是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九三学社积极发挥科技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建言献策和科学普及方面成效显著。“研发代工”“军民融合”等建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具有九三学社特色的科普品牌“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进行了6场讲座,在线累计观看92万人次。

  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民主党派重点支持门头沟区发展“8+1”行动成效显著。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打造了“科技助农示范小院”“九三学社名医工作室”“百花山社精品民宿”“九三学社(北京)双创基地”等品牌帮扶项目。我本人还积极推动设立“院士专家服务站”,推进地方政府、民主党派与企业高水平合作、协同创新,有力助推门头沟区发展。可以说,“8+1”行动实现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党派工作、统一战线事业三方共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动员社内外力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政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持之恒心 治社用心

  1951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前身——九三学社北京分社成立。六十八载栉风沐雨,从刚成立时的仅106名社员,到目前拥有250个基层组织和一万余社员。近年来,我们推进“四位一体”的履职模式,把“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整合起来,创新工作机制,提质增效,以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建议,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督促工作落实,以社会服务参与具体推进。“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就是这样一个具体实践的例子。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我们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等多个部门进行对接,通过民主监督推进建议的办理落实,并动员广大基层组织参与到“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中。

  如何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我们应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牢固理想信念,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持之以恒,把自身建设好。我们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政党使命,坚定行动自觉,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当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引导推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通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回首过往,岁月峥嵘。回顾多党合作事业与新中国同行的70年,我们感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华大地生动而伟大的实践。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实现了自身发展的巨大跨越,也为国家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将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履行好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中心和大局,持续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