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我的祖国 我的政协

歌声传递政协情

李宝浚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北京市政协合唱团是1994年6月18日,在第八届市政协主席王大明的关怀和指导下成立的。之后,得到了历届市政协领导的支持。在历任团长带领下,经过团员们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于2009年4月走进合唱团,至今已有十年。记得2009年6月20日,在新中国成立五十五周年座谈会上,时任阳安江主席、合唱团名誉团长充分肯定了合唱团的成绩并提出了要继续“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

  合唱团作为市政协的一个文化组织,不仅是一个愉悦身心、活跃文化生活的业余团队,更是一个联系各界、广交朋友的统战平台、联谊纽带。必须围绕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用合唱团的歌声和高水平演出,为首都政协事业和统战工作弘扬主旋律、唱响统战歌的神圣使命服务。

  正是基于市政协合唱团的定位,结合落实“巩固发展提高”的六字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了两个方面的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演出活动,用高水平的演出,彰显政协组织在党和国家政治、文化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二是下到基层,深入部队、社区、革命老区,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把政协精神和影响辐射到人民群众身边,展示委员风采,为人民群众送去歌声和欢乐。在建党90周年之际,市政协合唱团参加了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歌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合唱团走进北京军区,与通讯团共同举办了“消夏晚会”;建军90周年前夕,部分团员又走进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慰问演出;在《美丽北京:56个民族团结日》活动中,走进社区演唱了《我的北京我的家》和具有民族特色的《乌苏里船歌》,得到很多少数民族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为了突出政协的统战性,合唱团加强与党派和界别单位的合作。2013年8月,参加了由致公党市委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的“北京市西城区与香港南区友好交流音乐会”,与香港爱乐乐团合唱团、香港警察合唱团同台演出,受到广泛好评。2012年12月,参加了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同心颂歌”文艺晚会,并与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魏松合作,演唱了《旗帜颂》,与会代表和魏松对团员们的精神面貌和业务素养予以充分肯定。2012年9月,我们参加了中国和北京市道教协会举办的“太和清音—首届道教文化音乐展演暨迎国庆、祈太平,慈爱人间晚会”演出,与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同台演唱了《大道颂》,部分团员与北京道教音乐团共同演唱了《道德红》。演出结束后,北京展览馆剧场内的热烈掌声经久不息,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局等各方面领导对市政协合唱团的精彩演出以及用精彩演出营造的和谐氛围和关系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海外联谊方面,合唱团也做了大胆的尝试。2010年12月,应邀赴台湾参与了与台北市爱丽丝合唱团共同举办的“迎新年音乐会”,团员们的演唱和风采感动会场。当我们唱到《走西口》时,许多国民党老兵起立,边鼓掌边流泪。几位抗日将领遗孀坐着轮椅,听到我们唱《故乡是北京》时泣不成声。动情的演唱,勾起了许多台胞的思乡之情,加深了对祖国大陆,特别是对人民政协的了解。演出结束后,一位专程从高雄赶来的台胞对我说:“你们的演出太好了,架起了海峡两岸友谊的桥梁。”

  十年来,我们共参加了国家机关、市直工委合唱协会等多家机关单位举办的60多场演出并多次获得大奖。从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等高雅的大剧院到京郊农村;从山西太行革命老区到西北大漠阳关都有合唱团的歌声。2014年一位印尼老华侨观看了演出之后,在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文)对市政协合唱团建团20周年专场演出做了长篇纪实报道。2017年,我们在深圳参加“圆梦中国”的演出,获得了第一名;2018年10月参加了由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局、冬奥组委会等单位举办的“放歌新时代”世园歌曲传唱比赛活动,获得了“十佳合唱团”的荣誉称号,并去延庆参加了“放歌新时代”2019年中国北京世园博览会倒计时200天的活动,还到工地慰问了世园会的建设者。我们用合唱团嘹亮的歌声唱响了市政协的“牌子”。

  正是在这些官方、民间的各种演出活动中,我们寓团结统战于文化演出,用歌声将中华民族的和合精神与政协统战精神广为传颂,在美好的氛围中促进了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合唱团统战联谊作用的发挥,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也激发了团员的热情。回顾近十年来合唱团的发展,之所以能在“巩固发展提高”方面有所进步,既有领导重视,又离不开团员支持。

  团员们非常珍惜这个集体,不管碰到个人有什么困难,都能努力克服积极排练。每次演出时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展示团队的风采,充满了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理解、支持补台,共同把这样一支老年业余合唱团打造成为一支被专家评为“这是一支享受合唱的团队”,并完成黄河大合唱组歌的挑战和任务。团员们高素质的演出,使合唱团在政协工作中成为活跃灵动的平台和高雅柔韧的联谊纽带,在文化演出业内则焕发出独特的政协魅力。合唱团也被市政协领导誉为北京市政协的一张名片。

  十多年来,我在这个团队中为大家服务,内心也觉得充实、受教育。每次演出成功,获得大奖和好评时,也是跟着团员们一样高兴,充满了成就感。记得2016年12月13日下午,我团和北京日报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共同成功举办了《喜迎新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音乐会》之后,团员们在合唱团微信群内发表了许多剧照、感言、评论、诗作,群情感人。我也被大家的激情感染。想到为完成《长征组歌》这一大型的经典声乐作品的排练和成功演出,我和全团付出的辛勤努力,随即连夜也在群中发表了“夜读我团《群聊》有感”:

  影像诗言齐聚群,激情未尽拳拳心;莫道人老情怀淡,这里依旧胜似春。

  七载伴团兼程行,“回忆”二字触心灵;个中滋味油然起,当尽薄力表真情。

  “名片”当今已确立,实实不负团友功;二十二载情谊在,每幕珍惜注歌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合唱团在历届市政协领导的关怀下,走过了25个春秋。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对人民政协的眷恋之情。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巡视员、市政协合唱团团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