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谈往 History

寻访蒲阳会馆

肖复兴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如今,贾家胡同和果子巷都仅存地名,原来的老街巷已经没有了,变成了一片高楼大厦和一条宽敞的马路。这一地区变化实在太大,往东紧靠着贾家胡同的粉房琉璃街,也只剩下西侧半边南端的一小部分,难得的是,梁启超故居的新会会馆,虽然破旧不堪,却还幸存了下来。曾经深藏在贾家胡同的蒲阳会馆,就没有这样的幸运,已经找不到了。

  十五年前,整个大吉片都还完整无缺地健在,这一大片街区,算是保存很好的,胡同的肌理依然保留着旧时的走向,老宅院也还留有旧时风貌。

  这里的会馆很多,名人故居、梨园名角的老宅很多。蒲阳会馆,只是其中一座而已。蒲阳会馆有名,因为它是林则徐的故居。

  那时候,从旧时的骡马市大街如今的两广大街,进果子巷北口不远,往东抹一个小弯,就进了贾家胡同。

  这是一条老胡同了,清中期尤其鼎盛,乾隆年间著名的诗人洪亮吉也曾住在这条胡同里,和林则徐一样,是进京赶考并未得志时候。和林则徐还有一样的是,得志后因直言获罪而被贬,而且也是被贬到新疆。看来这条胡同当时并不怎么吉利。

  当时,一路问蒲阳会馆,问林则徐故居,我从胡同的北口快要走到南口,也没有问到,看来一条胡同的老街坊对林则徐很陌生,更不要说洪亮吉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林则徐当年被贬时有诗:人事如棋浑不动,君恩每饭总难忘。后一句是他的忠贞,前一句如果改“浑不动”为“浑不觉”,大概正可以指我们后来人的麻木与健忘了。

  只好问派出所了。前面就是派出所,门口站着一个警察,上前一问,他不大肯定地告诉我:你走过了,那个公共厕所边上的院子,好像是那儿。

  走过去一看门牌,是35号。刚进院子,蹲在门口的一条大狗冲我汪汪叫了起来,从紧靠大门的东房里走出两个男人,很客气地回答我道:这里就是蒲阳会馆,然后指着北房告诉我:当年林则徐就住在那儿。

  我看看这个院子,呈长方形,东西长,南北窄,四面有房,西房四间,南北都是一明两暗的房子对称着,如果不是后搭出来的房子,可以看出三面的房子都有宽宽的走廊,三面回环连在一起。靠大门的三间东房,大概是门房和仆人住的地方。这样的格局,在北京很特别,老北京四合院是讲究正房与厢房的,就像人的辈分是不能乱的。这里的西房和南北的房子位置不同,地位却似乎难分彼此,看不出谁是正房来。林则徐住的北房,正房应该属于北房,但西房比南北房都多出一间,而且正对大门,正房应该属它才是。弄不明白。

  民国时期,这里还有涂庆澜题写的景贤堂的匾额,现在也弄不清楚哪里才是景贤堂了。据说以前门前还有门联:荔子故乡来旧雨,杏花及第报春风。不知确否。如果有过这个门联,应该是光绪年间的事情了。那时候,一个叫江春霖的人将离这里不远的高家寨胡同蒲阳会馆老馆出售,换成了这座蒲阳会馆新馆。

  小院不大,呈长方形,房子不多,当年应该是比较清净的。嘉庆十六年(1811年)的春天,林则徐从福州老家来北京会试(他就是那年中的进士),住进了福建老乡建的这座蒲阳会馆里。两年后,他带妻子进京赴任,当个翰林院的庶吉士小官,一家子也是住在那三间北房里。似乎那时单位没有给他分房子,看来官职卑微。

  这时候,从北房里走出一位男人,再次证实这就是林则徐的故居,是宣武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那一侧的走廊大多还能够显露出来,几级高台阶,能够想像出当年的气派。他告诉我,这房子里外格局没动,只是把门改了,解放初刚搬来时候房门是两扇对开的,带花窗棱的隔扇门,再有就是中间客厅两边原来是木隔断,现在盖成泥墙了。他又指指廊檐下一个尘土厚厚的弯弯的破灯罩(里面没有灯泡)笑着说:这大概是林则徐在时没有的,但我们搬来前就有了。

  然后,他告诉我:以前在东边还有一处福建会馆,可惜后来拆了。福州会馆分新旧两馆,老馆现在还在,就在两广大街虎坊桥的西北角上。新馆在现在工人俱乐部的地方,原是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叶向高的老宅,叶也是福建老乡,后被福建乡里翻建为福建会馆。我知道,他说的是旧馆,初来京城的时候,林则徐官低俸禄也低,业余靠给人代写书信奏折得一些笔润贴补家用,当初修建福州会馆时,他还捐了一些润笔费呢。看来他当时是希望能够住进更为宽敞的福州会馆的。蒲阳会馆离那里很近,几步道就走到了。

  想一想,如果不是在1838年的最后一天,林则徐被道光皇帝任命为钦差大臣到广州去禁烟,他就住在这里,然后根据自己的级别、超过的平米数再加一些银两,住进更为宽敞的福州会馆,一家老小的日子过得也会平稳得多。当然,我这是庸人之见,那样的话,也就没有了林则徐,贾家胡同也就没什么值得参谒的了。

  关于林则徐在北京的故居,有人曾经对蒲阳会馆持有疑问,以为在清光绪十一年成稿的《京师坊巷志稿》中,在贾家胡同目下只有“归德、高郡、开封、蕲水、永州、江震诸会馆”,并没有蒲阳会馆的记载,便认为蒲阳会馆是建于《京师坊巷志稿》之后的光绪十六年(1890年),而这一年,林则徐早已经死去40年了。

  持这一说者认为林则徐故居应在高家寨蒲阳会馆的新馆,也有人认为在福州新馆,因为在这里的进士题名版上有林则徐的名字。我对此存疑,进士题名版上有林则徐的名字,并不能说明林则徐就一定非住在那里。而且,也有另一说,认为蒲阳会馆早建于明代。而且,福建新馆是建于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林则徐嘉庆十六年(1811年)来京时就住在那里,也有疑点。

  不管怎么说,高家寨的蒲阳会馆也好,贾家胡同的蒲阳会馆也好,还是福州新馆也好,如今,都已经找不到了。人们对于林则徐的故居,只能迎风怀想了。

作者系《人民文学》杂志社原副主编

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