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谈往 History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新中国地方人民政权建设的示范

李丽凤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标志着新中国诞生了。而当时已解放地区的地方政府仍是由军管会和中共地方局任命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地方人民政权还未真正建立。

  1949年11月20—22日,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胜利召开!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在全国首开先河,率先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是新中国地方人民政权建设的表率。

  11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地方人民政权建设的示范》:“这样性质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于全国其他地方无疑将发生积极的示范作用,我们认为,只要是条件成熟了的地方,都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按照政协共同纲领的规定有准备有步骤地仿效北京市的做法,进一步建设地方人民政权,更有力地实行人民民主专政。”

  光明日报社论说:“北京是首都,又最先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无疑对全国将起一种示范的作用。”“就全国范围来说,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被赋予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这还是第一次。这个会议是引领我们人民学习,行使国家政权,逐渐使我们成为中国国家真正的主人的阶梯。”

  工人日报社论说:“最近全国各大中小城市都在纷纷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但像这样,以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事例,还是第一次,这更是与首都200万人民政治,经济,文化和各方面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大事。”

  经中央政府批准召开1949年8月13日,毛主席在向北平各界代表会议讲话时,希望全国各城市都能迅速召开同样的会议,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协助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克服困难,并从而为召开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备条件,“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全市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毛主席还估计了北京市的情况,“大约几个月后就可以这样做了,这样做的利益很多,希望代表们加紧准备”。

  1949年9月21日—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共同纲领》第十四条规定,“在普选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深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的直接影响和教育。这种影响是巨大的,它使首都各界人民精神奋发,它使得已经具备的若干基本条件更加迅速成熟。这是此次会议召开的政治基础和制度基础。

  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经上届各界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多次协商,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北京市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愿望,用实际行动光荣地实现了毛主席所给予的任务,完成了《共同纲领》中“国家政权属于人民”的决定,使首都地方人民政权建设在新的条件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加之北京是首都,最早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无疑对全国将起一种表率作用。

  代表多元广泛人民当家作主

  彭真在开幕词中说,“经过中央人民政府的批准,我们这次会议就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了,从此,我们北京市各界人民就直接管理自己的政权了,这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期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斗争胜利的结果,是人民解放军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是人民的胜利,是人民民主的胜利,是各界人民大团结的胜利,这是北京市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工人日报社论说:“在首都召开的人民代表会议是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真正实施人民民主制度的具体实施与表现,它是权能合一的最高权力机关,我们的政府必须是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政府,就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的名额分布看是完全符合这一精神的。”

  这个会议在组织上虽不是由普选产生的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一种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但是它有着广泛的和充分的代表性,从政府、军队到人民团体和机关,从工人、农民到工商业资本家,从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到宗教界民主人士,从青年学生到83岁高龄的地方老宿,所有北京市各民族人民都有代表参加。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总额由于各界人民团体均要求增加,从上届的332人增加到424人,政府代表占3.4%,党派代表占6.4%,人民团体和机关工作人员代表超过70%。此外,还有特别邀请的北京市各界民主人士。在人民团体中工人代表80人,占第一位,工商业代表57人,占第二位。妇女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的13%。由这样广泛周到的各界代表组成的会议来行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使得各阶级、各党派、各民族、各业、各界都能通过自己的代表来表达自己的意志,以要求并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参与自己生活的城市的政权机关,这就是这一会议受到全市人民一致拥护的根本原因。

  从这次会议的代表名单可以发现,那是一批能够真正代表全体北京人民的代表,虽然他们还不是普选出来的,却可能比一次不成熟的普选所选出来的代表,更具有代表性。这一个名单中70%的代表是人民团体推选的,比上届的比例又扩大了,政府的代表却比上届更少了,只有14名仅占代表总数的3.4%,此外还包含了各党派及各界的爱国民主人士,说明这届政府是真正在负责任,帮助各人民团体推选出来他们的领袖人物,并团结各党派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教导他们学习行使国家政权。同时表明凡能代表人民有能力参加政权工作的人都有代表人物,都有机会到实际工作中来学习,以备将来能够负起责任。

  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被赋予了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责任非常重大,会议内容较之第一届也更加充实与发展了,它在新中国的政治发展史上占很重要的地位。上届会议是市军管会市政府为了广泛与各界交换意见,以便共同致力于新民主主义北平市的建设召开的,会议的任务有三:一是听取军管会及市政府关于施政方针政策、计划及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这一切进行讨论,提出批评与意见。二是向军管会及市政府反映各界人民的意见与要求。三是向所代表的群众传达并解释军管会及市政府的施政方针政策、计划及其具体工作布置,并协助动员人民推行。而这一届的会议是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召开的,其职权是:一,决定本市的市政方针和政策。二、审查与通过市政府的预决算。三、听取与审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四、建议与决议有关市政设施事宜。五、选举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委员,组成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两相比较可以看出,上届各界代表会议的作用是反映人民意见给政府,把政府的工作传达给人民,是一种媒介作用。本届会议却不相同了,选举市政府的首长,决定本市施政方针政策,审查通过本市的预决算,已成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对本市的一切可以起决定作用,非常重要。

  谈往History根据《共同纲领》,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是北京市地方的最高权力机关,制定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制定北京市人民政府暂行组织大纲,讨论并决定各种税则,听取和审查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与通过市政府的预决算;决定今后的施政方针和政策;决定一切有关恢复和发展生产及人民文化教育事业的重大措施,建议与决议有关市政设施事宜;选举市长,副市长和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以组成北京市人民政府。总之,“北京市人民在这个会议上讨论与决定我们所要讨论与解决的问题,并按照北京市人民的意志做出我们的决议,增加收入。”

  此外,本次会议选举了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协商委员会保证实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协商并提出对本市人民政府的建议;协助本市人民政府动员人民支援前线,镇压反革命,并参加建设工作;负责进行有关下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负责进行本市民主统一战线的工作。这也是履行了人民政协的职能。

  地方人民政权成功确立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是前无先例,后无来者的。这是一位83岁的普通代表潘龄皋的致闭幕词:“我今年80多岁了,我本来是封建时代的旧官僚,照我的出身,我应该说封建制度好,可是我现在要说新民主好,新民主比封建制度好过千万倍,为什么我说封建制度不好?不好在哪里呢?就是封建时代,老百姓都不能说话,受苦受压迫也不许说话,现在老百姓在新民主主义之下,不仅可以说话,而且说要怎么办就能怎么办。这就是新民主比封建好过千万倍的地方,在这三天大会中,我的感想是我们真正到了大同盛世,我们选举了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府委员,我们听到了聂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是忠实执行上次会议的决议的,我们讨论了政府的税收提案,也做出了许多发展生产,提高文化的决议,在这些重大的成就当中,最使人兴奋感动的我觉得有两件大事,第一件是毛主席关心我们北京人民的生活痛苦,指示政府筹划粮食准备充分的供给,并且开办零售商店,让一般穷苦老百姓能买到粮食和煤,市政府也立刻照办了,这件事真是最大的好事,是毛主席叫我们做的,我们应当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工作,不辜负毛主席的爱国爱民的苦心。第二件好事是封闭北京的妓院,这是一件大善事,现在我们通过代表会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马上就办了,马上就办好了,这就是新民主的好处,这就是新民主比封建制度好过千万倍的好处,也是人民政府真正替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忠实服务的好处。”

  对于本次会议,各界人民热烈欢迎,各党派人民团体纷纷发来贺电。

  中共北京市委贺电:“这个会议在我国新民主主义政权建设的历史上,无疑的是一个良好的示范,这证明了北京市人民的政治觉悟已经有了迅速的提高,首都人民已经基本上组织起来了,我们相信,今后北京市各界人民将更加亲密地团结在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自己所选举的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进一步建设人民的首都而奋斗,并将获得辉煌的胜利。”

  民建北京分会贺电:“由这次代表名额分配上看,包括范围的广泛是可以充分代表了北京市人民的意志,象征着全市各界人民进一步的团结,具备了行驶人民最高权利的条件。”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贺电:“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北京市定为新中国首都不久的今天,召开了这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且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利,这不仅表示着要建设新的北京,同时还要使这个新首都做成全国性的模范城市。”

  民革北京分会贺电:“以选举的方式来产生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全国地方普选制树立了楷模,并实现了全市200万人民更进一步的大团结。”

  民盟贺电:“这一次会议,尤其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所没有举行过的空前会议:中国人民向来没有选举过,他们首都所在地的行政长官也没有决定过首都的施政方针和政策,过去一切都被封建买办阶级所把持,所统治,即使一个村儿,一个县也没有举行过人民代表会议,赋予人民以行使以上种种的权利,现在这次的代表虽然还不是经过普选方式产生的,但是这些代表都是具有充分代表性的,由这些代表来执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我们相信一定能完成这空前伟大的事业。”农工党、九三学社贺电:“实为具有极大的划时代的历史意义的事件!”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