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提案 Proposal

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吴森堂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随着北京首都功能的明确定位,文化作为北京的核心功能之一,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就处于新的战略位置,被推到了发展的最前沿。北京作为文化之都,没有文化创意产业富于活力的拓展与支撑,大文化产业的发展就会失去根本的活力。

  就目前北京文创产业发展的层次与水平来看,还处于低端运行状态,产业发展状况仍存在诸多问题。产业观念老旧,产业范围狭窄。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仅限于博物馆纪念品、工艺礼品、书画文玩、旅游纪念品等传统范畴,还没有进入到现代文创对现代产业的广泛融入与对接。现代文创产业链尚未形成。由于观念定位陈旧所产生的产业局限,文创的产业循环并没有建立起来。现代文创产业至少存在着两条产业链的循环,一是依托文化资源,再创造再衍生出新的文创产品,既可以是工艺品,也可以是生活用品,进入市场,以满足市场需求;二是现代企业产品依托文化要素进入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品牌价值。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显然处于产业链的割裂状态。三是现代文创产业集群尚未形成。文化种类有多丰富,文创产业就有多丰富,文化产业的业态就有多丰富。所有的文化包括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地域文化、时尚文化、新媒体文化,都是文创的资源库,所有的艺术设计门类,所有的休闲、旅游、吃、住、行,出版、媒体、数字媒体、展陈、演艺都关联文创,甚至书院、会馆、讲坛、培训也关联文创。文化创意是多元、分散、小众、个性、多业态等众多小产业的聚集才能产生活力和巨大的产业效应。因而,文创产业集群的形成是该产业发展的关键。

  北京市需从战略层面、政府层面做出重大推动。

  建议进行文化资源普查与调研,文创产业普查与调研,政府主管部门对此予以专门立项。

  第二,产业区域规划需从战略层面进一步加强或调整。目前,北京市已形成几个文创板块区域,考虑文创产业对文化资源、智力资源的依附性,产业群的集聚性,是否新增区域或扩大现有板块规模。

  第三,搭建一级行业平台。整合在京文化机构、设计产业机构、艺术机构、高校艺术院系、传媒机构、工艺美术公司、艺术品经营公司、艺术工作室等,建议由政府出面搭建行业协会,形成互联互通,覆盖全产业的行业平台,以促进平台内文化资源、智力资源、产业资源的共享与互通。

  第四,优化文创产业发展环境生态。目前宋庄艺术区、高碑店文创产业园、798 艺术区、潘家园古玩市场都处于不良产业生态环境状态。建议政府决策层加强文创园软硬件环境建设,加大高端智力资源对接,引领多元高端文创产业进驻,优化产业结构,驱动产业升级。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