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时评 Politics

违法任性终将陷入人生歧途

李 远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不久前,备受舆论关注的“女司机堵塞医院急救通道” 一事有了结果。根据北京警方发布的调查情况,涉事女司机单某某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犯罪,还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出了涉案人员不为人知的其他涉嫌犯罪行为。

  这样的结果,颇有戏剧性,虽有意料之外的内容,但更多的是情理之中的必然。很多网友就表示,对女司机“翻车”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不作不死”,“这么嚣张就是给自己挖坑”。尘埃落定,“围观者”陆续散去,但对此事的反思不能轻轻略过。

  “你无权让我挪车,我也没有驾驶证。”涉事女司机的视频一度在网络刷屏,这种有恃无恐的霸道声音、天不怕地不怕的任性态度,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其嚣张的言行,难免让不少网友猜测,这辆豪车背后的人不简单、有来头,对事件背后的内容多了一些想象。

  从调查结果来看,所谓的“大人物”根本不存在。

  警方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可谓深入细致,通报内容也没有一带而过,而是顺藤摸瓜,非常仔细地说明了涉事人、涉事车辆及其所属人、牌照等关键问题,还披露了单某某的其他问题。在法治的探照灯面前,违法者难以遁形,其所作所为,被照得清清楚楚,藏都藏不住。这正应了那句老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法无偏私,一视同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财富还是权力,都不能为违法者提供法外之地。无论是“劳斯莱斯女司机”被查处,还是之前的“重庆保时捷女司机”受到处理,都以事实有力证明:法律面前没有例外,正义永远不会缺席。随着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公平正义的阳光正照亮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应该有信心。

  将这两起最近引发巨大社会关注的事件放在一起来看,其传递的警示意味就更加明显了。两个开着豪车的当事人,一样的嚣张跋扈,一样的禁不起查。从表面上看,她们是因为一时的出格表现引起社会关注,被查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往深里细究,一旦违法任性惯了,不管在哪里都鼻孔朝天、想干吗就干吗,其“出事”或早或晚,是必然的结果。

  实际上,公众对这类人、这类现象深恶痛绝。在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只要有点权有点钱,就立刻飘飘然起来、四处嘚瑟,自觉高人一等,忘记了自己是谁,无视法律的底线、社会的秩序和规则,以为财富和权力就是“通行证”,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红灯从来都是闯的”“你动我?”“我没权利配合你”……诸如这些充满了特权意识的叫嚣,恰恰暴露了违法者的无知与狂妄,也警示着他们必然受到惩处的原因——在今天的法治社会,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谁只要违法了,就必然难逃法网。

  记得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走红之后,网友曾仿照电影台词造了不少句子,其中有“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做事若任性,亲人两行泪”这样的说法。人生的路充满了各种可能性,每个人都有其出彩的机会和方式,但底线始终是明确的,不管干什么,都得守法遵规。

  干违法的事情,走任性的道路,终将陷入人生歧途,付出应有的代价。所以,开着豪车出行也好,骑着自行车出行也罢,只要规规矩矩、踏踏实实,就能不断收获人生的美丽风景,抵达幸福的远方。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