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时评 Politics

《小欢喜》为何让观众欢喜?

王石川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被称为“这个暑期口碑与热度爆棚的电视剧”《小欢喜》已经收官。《小欢喜》讲述三组家庭备战高考的故事,聚焦家庭教育、亲子关系、高考压力等大众话题。说的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不故弄玄虚,也不夸张离奇,老老实实推进剧情,很有写实风格,观众感到真实,毫无违和,以至于感叹“是不是在我家安了摄像头”?

  在电视剧精品不多、常被吐槽的今天,《小欢喜》霸屏,异军突起,无疑值得剖析。

  首先,这是一次中年女演员的集体“突围”。不久前海清在第13届FIRST 青年电影展的闭幕礼上呼吁,“亲爱的年轻导演、著名导演、制片人”多给中年女演员机会演戏。

  正如海清所称,“市场、题材常常让我们远离优秀的作品,甚至从一开始就被隔离在外”。而《小欢喜》成为爆款剧,海清、陶虹、咏梅功不可没,她们找到了机会,也珍惜机会,以戏骨般的演技为该剧增辉,比如有网友如此心悦诚服地致敬陶虹:“你们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陶虹演得非常好吗?

  因为好多个瞬间我觉得我妈上电视了!”

  由此,便不能不谈及一个现实问题,我们的影视剧能不能离现实更近一些?能不能多接一接地气?能不能将镜头对准我们的普通民众,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关注人情冷暖、关注平凡人的焦虑与坚强?

  应该承认,投资人、制片人关注什么题材,一定有着自己的利益考量,他们回避现实也一定有原因。但是,如果我们的屏幕太不直面现实,不是玄幻就是穿越,不是“复古”就是蹈空,主动“隔离”观众,还能让人有兴趣观看吗?

  活生生的现实是个永远挖掘不尽的富矿,无论教育还是医疗,无论住房还是养老,有太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值得关注。如果对这些题材闭上眼睛,对民众是不负责的。投资人在商言商,当然有权利关注什么样的题材,但艺术作品毕竟不是普通投资,也不只是无关宏旨的商业开发,适当向现实主义题材倾斜,是有必要的,既体现出眼光,还体现出担当。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据该剧总制片人透露,《小欢喜》被大家赞为真实,是因为“我们下了很多工夫,比如说关于高考的书、道具什么的,好多都是一家一家收购过来的,真的就是高三孩子用的书”。

  对于创作者来说,必须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进而言之,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

  同时应看到,现实不是筐,不可什么都往里装,也不能以现实之名行编造之实。正如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编剧高满堂认为,不是所有表现现实的作品都可以称为现实主义作品,当前不少现实题材作品是“伪现实”,他说:“现实主义和现实题材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思想的力量和思想的光辉,全是小男小女,霸道总裁玛丽苏,不胜其烦。”

  “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只有一点小欢喜。” 在《小欢喜》的大结局中,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各得其所,心想事成。这很圆满,也符合观众的预期。也许只要用心琢磨,不辜负自己,我们的影视剧行业就会多一些小欢喜,我们的人生也会多一些小欢喜。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