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视点 Focus

健全条块衔接的工作运行机制

陈 涛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朝阳区在“吹哨报到”改革实践中,细化形成了14 项改革具体任务,在发挥区域化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推动管理服务重心向基层转移、实行社区减负增效、提升法治共治精治水平等各个方面,取得重要、积极和务实进展;在严格落实“接诉即办”、解决道路拥堵、停车管理、养老照料、便民服务等领域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上实效明显,总共近8000 件群众诉求办理的满意率全都达到95% 以上。

  调研组发现,改革取得成效的同时,同样面临一些需进一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与改革深化的要求还不适应。有的基层干部对改革认识站位还不够高,就事论事,重形式轻内容,存在被动应付、“跟着走”

  的现象。二是“吹哨”与“报到”之间存在脱节问题。有的部门与属地之间“吹哨”“报到”有效衔接机制不够顺畅,工作推进存在不均衡问题;有的街乡把“吹哨报到”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把握不住重点;有的职能部门“甩袖子”“等哨响”,甚至“报到”不办事、办事不尽心,主动履责、切实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强。三是存在条块合力不足的问题。“吹哨报到”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不少疑难问题,涉及国家和市属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职权范围内的事,单纯从街乡、区级层面解决难度大,甚至无从下手,需要市区两级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解决合力。

  为此,建议进一步深化和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把握“吹哨报到”改革的深刻内涵和蕴含的丰富精神价值,有针对性地加强各级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引导大家切实把“吹哨报到”作为创新基层治理、提高精治共治法治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的重要载体,提高认识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

  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作用。应细化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议事规则,坚持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以落实“三项清单”(需求清单、服务资源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为抓手,在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深入解决社区建设和群众反映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有序引领区域内多领域党组织创造共抓基层党建、共推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共促区域发展、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以强化属地统筹职能为重点完善“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尽快整合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把街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做实做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强化基层执法工作。加强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建设,落实街乡对职能部门派驻平台人员的统一管理权和考核权,提高街乡对职能部门“报到”工作绩效考核权重,确保平台高效运行。

  落实职能部门职责,进一步形成条块有效衔接的合力。对于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市属职能部门和其他市属单位要主动承担治理的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攻坚克难,力争不断有所突破。建议市“12345”平台要提高派单精准度,对属于市级部门或市属公共服务企业职责范围内的群众诉求,直接派给市属部门,同时可通报属地,做好相应协调配合工作,有效解决目前“接诉即办”机制中属地责任过重、市级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