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视点 Focus

全面深化党建引领

张 革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今年的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全市上下着力解决“12345”市民热线群众诉求,每月通报街乡、部门、公共服务企业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了“眼睛向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二是通过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越来越清晰、治理更加精准、效能逐步提升,基层各级党委政府治理信心越来越足,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三是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属地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更加凸显,引领群众由“站着看”到“跟着干”的趋势转变越来越明显,党的领导和党的作风在基层得到有效彰显。

  看到工作成效的同时,改革也存在党建引领路径还不够清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规律总结研究不够、“条”“块”关系衔接不够顺畅、“12345”热线大数据分析应用还不够充分等问题。就如何更好地深化这项改革提几点建议。

  抓牢党领导基层治理这条主线,向党建引领深化,准确把握党建引领首都基层治理的内在规律。深化这项改革,就是要向党建引领深化。党建引领首要任务是引领政治方向,如何围绕定位和功能,党组织真正成为辖区各类组织的有力“轴心”;党建引领的核心是平衡利益机制,如何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党建引领的落脚点是服务引导群众,如何宣传、组织、动员、凝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引领群众跟党走。明确引领方向后,还需完善制度设计、方式方法等。

  牵住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向街道乡镇改革深化,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化这项改革必须继续以街乡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赋权、下沉、增效为重点,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进一步厘清部门与属地的责任、理顺“条”“块”关系,各负其责、有序运行;进一步规范细化街道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操作规范,全面推进街道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试点开展乡镇机构改革,着力形成责权明确清晰、机构简约高效、权力有效运行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首都城市基层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

  瞄准精治共治法治这个“风向标”,向社区治理深化,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深化这项改革,必须继续坚持以精治为目标,以共治为手段,以法治为保障,以解决物业管理、小区停车等具体事为切入点,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抓实为社区减压减负,加快推进社区党组织功能转变;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运用好社区议事厅、居民恳谈会等载体,发挥好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基层自治和共治的活力,激活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向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深化这项改革,同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实“接诉即办”工作,防止“重排名、轻解决”倾向,防止政府大包大揽,用好大数据分析,加强主动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做到有一办一、举一反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实现群众满意,以“接诉即办”服务群众的实效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局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