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视点 Focus

“吹哨报到”续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徐 飞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9月10日,北京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围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协商议政。2019年,是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持续推进的一年。北京市政协在去年围绕“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专题议政的基础上,持续关注该议题。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治理难点多、难度大。治城务精,精在基层。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抓手。“哨声”就是群众的诉求,“报到”实质上是向群众报到。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做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是“吹哨报到”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确保调研取得扎实成果, 市政协会同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区政协,组织全国、市、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调研组,围绕“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乡镇)体制改革深化”“向社区治理深化”“向受理市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四个重点,开展专题式、跟踪式调研。同时,邀请10个街道、乡镇紧密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具体实践,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逐一提出建议。为进一步厘清关键问题、校正对策建议,调研组与市有关工作牵头部门多次进行一对一的座谈研讨;举办四场“大家谈”活动,调研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通过深入探讨、共商共议,明确思路与对策,着力在深入研究论证上下功夫。调研期间,共开展实地调研和研讨论证活动48次,调研组成员参加334人次,形成1个主报告和14个分报告。

  此次调研注重突出“双向发力”,把深化对党建引领、推进“吹哨报到”改革的认识,广聚深聚共识贯穿始终。委员们一致认为:“吹哨报到”是市委市政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深入实践、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吹哨报到”是真正实现治理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实践创新;“吹哨报到”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基层、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吹哨报到”是本市求真务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共同的责任。

  改革面对和破解的是城市治理的深层次问题,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委员们建议,应进一步健全“接诉即办”机制,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强力引擎;深化街道、乡镇改革,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有力支撑;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社区自治功能为重点,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坚实基础;深化党建引领,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以改革的思维、意志和方法持续破解“吹哨报到”具体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持之以恒深化改革,通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推动改革取得更好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