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9 > 聚焦 Spotlight

高质量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

张 涛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三省市乃至全国区域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也引起了广大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关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组织委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今年8月26日,北京市政协还以此为主题举办委员沙龙,委员们来到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无人直升机研发生产情况,并听取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以“全产业链布局原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为题所作的报告。

  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刻阐述了其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七个着力”

  的重要要求。几年来,虽然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但还存在一些障碍,既包括制度性的,也包含市场方面的;既包括功能定位,也存在均衡发展的问题,要着力处理解决。根据前期调研和沙龙活动的所思所想,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诸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专家纷纷建言,提出制定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从产业平向转移向沿链条布局转变、完善税收分享和GDP 分计机制等意见,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多颇具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