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促进社会消费

权忠光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中美贸易摩擦,提征进口关税已经有一年了,虽然已重启贸易谈判,但从双方诉求看,最终达成协议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且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尽管美方认为贸易战以来,中方失去更多,但现实数据特别是从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变化来看,贸易战以来,美方损失大于中方。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6日报道,自2018年7月美国第一次加征关税至今年4月份,中国对美国年出口额同比下降14%,约18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对美国出口额的3%不到,而美国年出口额受中国反制影响同比下降38%,达23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对华出口总额的15%。文中披露的这些数字准确度还有待验证,最终数字以国家统计局发布为准,但总体判断应是合理的,有一定说服力。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主要是农产品和天然气,有很多出口替代国,如巴西的大豆、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而美国进口的产品很多是工业中间产品和工业品,如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包括但不限于:减压阀、电缆、集成电路、蓝牙耳机、保险丝遥控器等工业半成品供应链,短期内无替代国可生产。但从长期看,如果贸易战持续下去,则很多原本在中国生产的企业,如部分外企、一些和美国贸易关联的中资企业及合资企业含上述工业半成品供应链企业,会外迁到其他国家。目前已呈现这种趋势,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是这些企业落地的主要区域。一旦这些外迁企业形成生产力,则双方的贸易战地位有可能发生转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要有所预判和准备。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政协关于北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课题,也有机会调研了上海、成都等城市,这些城市都已制定了打造消费中心城市的三年发展计划。就目前经济发展形势看,中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来,在实施减税降费后,总体上看,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总目标,政策实施效果还是十分到位的。

  北京市今年提出了GDP增长实现6.0%至6.5%的目标,上半年GDP增速实现6.3%,但在减税降幅政策落地后,财政收入却下降了2.5%。全年GDP增速目标应该能够实现,但财政收入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全国很多省市预计也大抵如此。

  从投资、进口和消费对经济贡献来看,投资的拉动贡献正逐步放缓,虽有专项债发行,拉动基建投资增长,但地方的债务压力十分巨大,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总体投资规模空间是有限的。从进出口贸易角度看,尽管2018年进出口贸易全年实现了高增长,但是由于中美贸易战开启,政策的时滞使得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尽管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没有发布,国家也在稳外资、稳外贸,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但可以预期今年的进出口贸易总体上增幅空间不会太大。从北京市的统计数据看,其拉动作用今年前5个月是有所下降的,就全国来说,在政策发力的前提下应该是趋于平稳增长。因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要埋头致力于科技研发,在硬技术和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同时,我们还要在稳就业和促消费上下大功夫,刘鹤副总理早在2008年出版的《中国经济50人看三十年》书中即写道:“我感到了真正的危机,中国要建一道防火墙,这就是真正扩大内需,稳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不断加强教育,推动城市化的有序发展,使中国成为市场规模巨大的创新型国家。”这是多么具有远见和战略思想。因此,无论何时,中国的资源禀赋优势就是我们是勤劳而智慧且具有创新能力的民族和具有规模巨大的市场,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发展的源泉。所以,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扩大消费市场和创新市场,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秩序发展永恒的主题。之所以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对我国经济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还能稳中求进,稳步发展,这是和我们精准实施的稳定政策是分不开的,特别是稳就业、减税降赋和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从经济发展数据来看,消费在GDP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到5月)累计实现16.13万亿元,平均增长8%,北京市今年1到5月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09万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7.9%,成效非常显著,来之不易。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关注和解决好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及补足短板。从消费品结构、消费品市场发展后劲和活力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细化研究,如消费市场的节日性、季节性因素比较明显;智能型产品市场增速较快;汽车、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降幅较大;国产品牌市场尚待大力开发和提升;CPI连续多月居高不下(连续5个月都在2.7%上下,特别是猪肉、水果等直接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的产品,因非洲猪瘟及气候和季节影响,价格升幅较大),使得居民的日常生活费用增幅明显等。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市场动力,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消费促发展是十分迫切而重要的。

  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脱贫进入小康社会之年,现在距此已不足半年时间,进一步消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全面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我们还面临1000多万大学生毕业,就业需求巨大,稳就业压力显现。这些问题交互叠加,解决之路就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稳步增长,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一定数量的GDP增长指标。在当前形势下,解决问题的关键要素就是扩就业,提高收入,制定政策促消费,要坚定不移鼓励和支持能够稳就业的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大发展。在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基础上,还要下大力气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如解决好子女的教育公平问题、教育费用过高问题;解决好养老医保及社保等问题;通过供给侧改革解决好住房问题等,未来生活后顾之忧解决了,有保障了,消费信心就足了,消费潜能和动力就会得到极大释放,巨大的创新市场就可实现而且会持久发展。

  就政府而言,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改善营商环境,应对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变化和消费市场需求结构变化,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加快消费模式转型升级,促进新兴消费供给发展,针对不同群体挖掘“银色消费”等特色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发挥独有的自然、人文及历史文化优势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评估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