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提案 Proposal

推动首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

薛向东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各级医疗机构基本建立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数字化医院信息系统,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初步建成了市区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部分健康信息互联共享。这些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就医,极大提升了全市卫生健康管理水平,为健康北京打下了良好的底子。

  在推进过程中也有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健康信息互联共享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医疗健康资源配置还不均衡,城乡之间差异较大;二是“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还不健全;三是市民就医还不够通畅智能,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巨大价值还没得到挖掘和利用,数字化监管手段还不够丰富等。

  为大力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加快健康大数据的深入融合应用,我建议强化互联共享与健康大数据应用支撑建设。持续提升和扩充健康北京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通过市区二级平台集中汇聚全市各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的居民基础信息、诊疗信息、健康档案信息、预防保健信息等,实现全市卫生健康数据集中管理和服务,为每位居民建立起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动态电子健康档案。

  第二,以医联体为载体推升业务协同应用。提供家庭医生、医疗资源预约、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检验检查互认等业务协同服务,实现医联体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延伸放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促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到基层,进一步减少重复用药,减少居民就医负担,降低医疗成本。

  第三,以精准管理促进卫生健康治理大数据应用。通过机构内部和政府决策部门,依权限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动态监测和常态化监管,通过对医疗服务、药品、耗材等收入构成及变化趋势的监测,实现居民健康状况等重要数据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

  第四,提升以“物联网+医疗健康”为核心的便民惠民服务。整合线上线下卫生健康资源,融合电子健康卡、京医通、社会保障卡等应用集成,通过健康门户、健康APP、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渠道,提供互联网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家庭医生服务、网上预约、导诊候诊、移动支付(医保脱卡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信息提醒等便民惠民应用。

  第五,大力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生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创新发展健康产业,发展和规范居家健康信息服务、网上处方购药和医药物流第三方配送等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在健康宣教、健康养老、中医药养生、健康饮食、健康环境、生命科学、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