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提案 Proposal

重视儿科护士短缺难题

朱春梅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护士短缺与流失是我国诸多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儿科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儿科护士短缺的问题更为突出。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儿科护理需求日益增加,不少医院护理资源紧张。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51位儿科护士。

  究其原因,一是儿科护士工作压力大、风险高、技术难度大。儿童身体发育尚不成熟,易患疾病且病情变化快,又不会用语言准确表达病情,需要儿科医务工作者全面调动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作出分析判断,因而存在较高的医疗护理风险。从护理服务角度看,患儿配合度及依从性较差,而家属的期望值却很高,在护理操作过程中极易造成护士精神紧张,心理负担过重,儿科护士对工作的体验和满意度较低。此外,我国专门的儿童医院太少,致使现有的儿童医院及绝大多数儿科医务工作者长期处于一种超负荷的工作运转状态。

  二是儿科护士待遇较低。由于用药、治疗等各种特殊性,儿科属于高投入、低回报的科室,相对应的儿科医护人员的付出和福利待遇是不成正比的。此外,儿科人力成本高,医院若按科室经济收入定绩效,儿科护士的收入通常比其他科室要少得多。

  三是儿科护士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儿科护士的年龄目前趋于年轻,针对 994 名护士的调查结果显示,年龄小于或等于25岁的护士比例为 48.2%,低年资与初级职称护士所占比例较高。低年资护士专业知识欠缺,经验不足,难以适应儿科的工作性质。同时儿科护士学历水平较低,多为高职学校毕业,综合素质及专业发展受限。

  为解决上述问题,建议改革薪酬制度,增加儿科护士收入。酬薪待遇是影响儿科护士短缺的重要因素。薪酬分配不当,收入低就会造成护士心理不平衡,缺乏归属感,导致护士流失。国家相关部门指出,护士酬薪分配应向临床一线护理工作量大、风险高、技术强的岗位倾斜。增加儿科护士收入,将护士的收入分配与工作质量、效率、职责挂钩,充分体现分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第二,改革晋升制度,激发护士工作积极性。改革晋升制度,建立与儿科医护人员工作量匹配的绩效考核体系。儿科医护人员的职称评定,要更多视临床能力与表现而定。在财政资金上给予更多的倾斜与支持,激发护士工作积极性,增加儿科护理岗位吸引力。

  第三,加大儿科护理人力资源投入,完善儿科护理人才培养体系。相关部门应考虑完善儿科人才培养体系,多渠道培养儿科护士。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表示,从政府部门到医院都要加大护理人力资源投入,因为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有可能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护理服务。

  第四,优化儿科护士人力资源结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医院管理者对儿科护理工作和人才培养给予重视和支持,激励护士不断进取,创造条件支持护士在职学习和外出进修学习、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及培养制度,与知名大学及高校联合培养儿科护士,提高其综合能力,并吸引高年资和高学历护士参加儿科护理工作,从而稳定儿科护士人力资源结构,减少儿科护士流失。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