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提案 Proposal

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张知谦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也是不断增大,做好资源的循环利用,规范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确保资源得到循环利用的关键。然而,经走访多个小区发现,目前北京市居民小区仍存在垃圾分类处理不到位情况,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对北京市容市貌造成负面影响,更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阻碍。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深度治理北京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各类问题,改善现阶段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现状,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需要,是为北京建设生态之城的关键探索。

  经了解,目前北京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尽管部分小区摆放了具有醒目颜色标识的分类垃圾桶,多数居民未能按照分类要求对家庭垃圾进行分类倾倒。部分老旧小区仍存在未摆设分类垃圾箱现象,垃圾分类未能实现全覆盖。

  二是已分类垃圾未能得到分类清运、分类处理,尽管部分居民做到了垃圾有效分类,但分类后的垃圾,由于缺乏车辆配备以及有效的处理机制与垃圾清运监管机制,已分类的垃圾被集中处理,使垃圾分类工作成了空口号。

  三是宣传仍旧不到位,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概念模糊不清,有些人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仍未形成垃圾分类习惯,不能按照垃圾分类管理标准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例如,对于厨余垃圾,人们一般较能准确地将其划分到相应类型,但对于废弃塑料袋、打包餐盒等垃圾不能准确辨别分类。

  四是垃圾处理站缺乏,各区分类垃圾处理站较为缺乏,有些仍在建设中,社区中垃圾楼的使用也因为宣传不到位或者选址问题存在着封存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

  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管理规定。现在所依据的依然是2011年11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会通过的《垃圾管理条例》,其中如何对各种垃圾进行分类没有明确划分,也没有明确的标准,执行这么多年来没有显著效果。需要重新制定垃圾分类细则,明确标准,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从制度上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据可循,提供行为准绳及检验标准。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必须制定细化、统一的标准与规范,全面、系统地对小区垃圾分类原则、存放标准、垃圾运输处置等方面进行指导与约束,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实施。

  其次,加强宣传力度,向所有单位、个人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现在要做的工作,要达到的目标。一方面,从市、区、街乡等不同层面上加强统一宣传,利用媒体反复宣传,加强垃圾分类在市民中的印象,强推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在宣传引导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居民小区内通过信息宣传平台、宣传栏、展板、传单等形式就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与目的、规范与做法等方面内容向小区居民进行培训、宣传,强化居民环保意识,准确梳理垃圾分类概念,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接受度及认可度,确保小区居民能够积极主动、准确有效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正常开展。

  第三,采取更多方面措施,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政府层面可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补贴,对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区进行奖励,提高群众分类处理垃圾的意愿。另一方面,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可通过举办一些联谊活动比如垃圾分类积分优惠购买生活用品、瓜果蔬菜活动,或是正确分类垃圾可获得小礼品等多样的形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第四,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街道办事处等政府职能部门可聘请积极群众作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监督员、志愿者,引入“环保员”机制,负责对所管辖小区日常垃圾处理、分类倾倒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对日常督查和相关问题的发现、协调、监督负总责。由于“环保员”们大多和小区内居民十分熟悉,处理事务时也更加“接地气”,能够在引导小区居民真正接受垃圾分类工作方面起到积极有效的协调作用,实现户户分类处理的目的。

  同时,物业管理公司应当引入专业的垃圾收运公司,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做好居民层面的分类投放,还需要做好物业公司层面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垃圾处理机构的专业化分类处理。目前存在的一些情况是,一些小区刚把垃圾分类好,环卫企业来收垃圾的时候,又将垃圾混在一起,未能实现分类收集和运输,垃圾分类工作形同虚设。因此,小区物业公司可通过招标的方式,在市场上对垃圾清运企业进行遴选,引进管理资质、处理经验、收运费用均符合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综合治理需要的清运公司。

  第五,垃圾分类处理需要多方协作,形成合力、相互监管。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是做好居民小区垃圾处理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各部门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才能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真正做到实处。居民委员会应当做好动员、宣传、指导工作,引导居民形成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街道办事处应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对居民小区垃圾管理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而对于物业管理公司而言,既是垃圾清运工作的执行者,更是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不可或缺,因此,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在居民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管理社会满意度调查,对三方机构的工作成效进行有效测评,起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作用。

  第六,市区两级政府加大对环卫中心的投入力度,抓紧建设垃圾分类中心,加快垃圾分类车的投入使用,推动社区垃圾楼的正常使用,真正使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到处理形成一个很好的闭环,真正实现、完成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目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