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视点 Focus

盘活闲置农宅 发展精品民宿

张永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近年来,随着“两山”理念的深入实践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精品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板块和新的热点,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以门头沟区为例,在产业结构升级和生态转型的历史使命下,我区全面贯彻落实蔡奇书记“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绘好京西绿水青山图”和陈吉宁市长“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的工作要求,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把精品民宿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路径来实施。

  据调研统计,门头沟山区的6个镇82个村都存在数量不等的闲置农宅,总数约2800套,闲置比例为16.47%,如果按照60%的开发规模测算,预计能撬动社会资本近100亿元,解决农村就业人数超过5000人,为村民带来人均超过5000元的年收入。现在,全市涉农区闲置农宅大概有3.5万户,如果将这个庞大的资源盘活利用,对拉动内需、投资,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将会产生很大的作用。

  近些年,全市民宿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监管不到位、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开始显现,一些在全市甚至是全国范围内共性的问题随之而来。比如民宿的规范管理依然存在瓶颈,支持民宿发展的制度、政策供给不足,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有待继续优化,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重设施、轻服务的问题比较突出。

  要尽快完善配套政策,解决民宿“合法性”的问题。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结合京郊民宿业发展实际情况和地域特点,尽快研究出台精品民宿的专项管理办法,在工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消防及特种行业许可等环节完善标准和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行业监管,引导企业规范运营,有序发展。

  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优化精品民宿营商环境。

  着力创新农村宅基地流转办法。在合规的大原则下,适度放宽承租闲置农房的市场主体范围,坚持租赁为主,流转、入股、抵押为辅的方式。在确保农户基本住房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将宅基地和农户房屋使用权通过有限年期转让、入股、合作等方式流转给单位和个人,鼓励承租人利用闲置宅基地打造精品民宿。

  努力搭建农村宅基地产权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建立要素交易市场,为城乡统筹、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提供平台。“互联网+”的兴起大大提高了信息交换效率,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农村住房的所有权、使用权及经营权交易变得更加高效。

  完善治理体系,为盘活闲置农房提供机制保障。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责任主体,成立农村闲置住房经营管理合作社,进城农户以闲置住房入股方式入社,通过村民自治,合作社对闲置住房统一经营、管理,实现农村闲置住房的保值增值。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闲置宅基地和房屋使用权租赁业务,加强对租赁双方的监督管理,对租赁合同进行鉴证备案,规范双方的权利义务,对承租方的开发利用和经营行为进行监管,防范风险和化解矛盾。同时,由政府部门大力宣传闲置农房盘活政策,做到公开透明,打消农民顾虑,有效发挥基层政府和农村经济组织的主体作用。比如,门头沟区以撬动社会资本与农村集体经济合作为主要手段,以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补贴为主要形式,设立了8亿元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集成精品民宿发展政策服务包,大力度、大手笔打造精品民宿,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示范效应。

  逐步完善“点状供地”试点政策。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实现精细用地,在符合条件的乡村试点开展精品民宿的点状布局和垂直开发,让精品民宿真正能实现“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要进一步优化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连接乡(镇)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结合当前村级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公共服务功能。科学规划、综合整治,着力营造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生态优美的宜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闲置住房资源合理利用。同时,要以“精品民宿”为抓手,开发 “游景区、购特产、品美食、住民宿”一站式的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提升乡村旅游的整体质量和消费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

  要挖掘地域文化内涵,避免民宿“同质化”的问题。鼓励企业提炼生动鲜明、独具特色的经营主题,从农耕体验、户外运动、休闲康养、宗教禅修、红色旅游等多个门类打造主题化精品民宿。以门头沟区为例,对于企业打造的特色主题田园综合体,补贴限额由普通项目的500万元放大至704万元,旨在鼓励民宿企业围绕门头沟区的深厚永定河文化内涵,讲好“门头沟故事”,与兄弟区实现差异化发展。

  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培训指导,提升民宿业经营水平。2019年,门头沟区旅游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民宿分会以及北京市首个“民宿联盟”,为民宿企业搭建了一个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和市场对接的平台,有利于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探索统筹民宿旅游发展和管理的新模式。同时,发挥协会和联盟作用,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指导,计划开展“金牌厨娘”“绿色管家”“绿领员工”等多维度、特色化的业务培训,带动区内民宿企业软性服务的整体提升。在市级层面,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也已经成立,下一步应发挥协会、联盟等社团组织作用,整合优质人才、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共同促进民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